注册

唐驳虎:美国出招猛砍俄软肋 普京已语无伦次


来源:凤凰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17日发出警告,称如果油价继续维持在每桶80美元左右太长时间,全球经济可能会因此崩溃。

现在,俄罗斯是全世界贫富分化最严重的国家(没有之一),最富的10%人口控制该国84.8%的财富。(资料图)

唐驳虎:美国出招猛砍软肋硬汉普京开始语无伦次

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唐驳虎

最近几天,国际原油期货交易价格逼近并一度跌破每桶80美元。而今年6月时,油价还在107美元左右。仅仅4个月,恍若隔世。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17日发出“警告”,称如果油价继续维持在每桶80美元左右太长时间,全球经济可能会因此崩溃。

与以往“普京大帝”掷地有声的言论截然不同,此言一出,在他“警告”的全世界范围内(包括中国)遭到了广泛的嘲讽。

因为谁都知道,这般下去,崩溃的不会是全世界,而是俄罗斯。

历史并不久远,回忆一下,苏联是怎么崩溃的?在1980年代,强势的里根政府为打击苏联,纠集沙特阿拉伯等国,即使在两伊战争的背景下,依然一举把石油价格压到10美元以下并长期保持。自1960年代后已经重度依赖油气出口的苏联经济陷入全面困境,并伴随意识形态的崩溃、民族分裂的抬头,最终在1991年分裂解体。

俄罗斯又是怎么重新崛起的?追根溯源,“普京大帝”的丰功伟绩仅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最本质的原因还在于,自2000年后,随着中国经济的爆炸式发展,急剧推高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石油价格从不足50美元猛增到100美元以上,并在2008年的美国经济泡沫崩塌前一度逼近150美元高位。

时势造英雄,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比苏联的时代更加依赖油气出口的俄罗斯久旱逢甘霖,重获生机。普京代表的俄罗斯重新以一个“有声有色”的世界大国形象跃然国际政治舞台。

就在普京接班上台之前,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造成油价大幅动荡,一度有每桶10.72美元的低位,已经混乱不堪的俄罗斯经济陷入崩溃。当年,央行将外汇储备消耗到了不足100亿美元,最终还是放弃了对卢布的防御,卢布汇率到年底时候下跌71%。叶利钦掌舵的俄罗斯几乎陷入绝境。

当然,在这场由超级大买家中国带来的资源出口国盛宴中,赚得盆满钵满的不独俄罗斯,出口铁矿石、煤炭、铀矿的澳大利亚,出口铁矿和木材的巴西,出口钻石和稀有资源的南非也是大受益者。所谓“金砖四/五国”,无非如此。事实的真相是金砖没有“四/五国”,只有中国,其他各国无非是搭上了中国的便车。

在这样长达10余年的盛宴中,“普京大帝”得以重整内政、外交、军事和国内福利体系,但不管是处于何种原因,他没有或不能重整俄罗斯已经残破不堪的工业体系,除了从苏联时代继承下来的极少数航空航天高精尖工业得以维持以外,本来就不怎么样的整个民用工业体系已经陷入到自生自灭的地步。你这些年见过多少“Made in Russia”的工业制成品?

卖资源很舒服,尤其是在一个长期的大宗商品大牛市里面,现在俄罗斯52%的财政收入来自石油、天然气出口。在100美元以上高油价的滋润下,“普京大帝”可以给俄罗斯人民发放足够的福利措施——同时几乎让人们忘记了俄罗斯的财富分配不平等在加剧。

现在,俄罗斯是全世界贫富分化最严重的国家(没有之一),最富的10%人口控制该国84.8%的财富。而且,在普京执政的14年来,这个数字不是缩小了而是扩大了——增加了7.7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普京时代的寡头垄断比叶利钦时代还严重。在这样的情况下,俄罗斯政府提供的福利再分配成为了维系国家稳定的生命线。

俄罗斯的福利再分配来自于政府财税,更本质地源自普京收复重建的大型国企控制的油气资源出口,在这样的情形下,100美元是俄罗斯的财政盈亏平衡线。而近些年俄罗斯的财政预算都是按照110美元的国际平均油价水准制定的。除了人民福利,普京还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军备现代化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对各个靠石油出口为生的资源出口国,并不是国际油价超过开采成本,卖油有赚头就高枕无忧了。因为国家的财政、人民的收入福利等等,都依赖于油气出口带来的利润。利润总额只要低于财政开支规模,就要出现赤字要吃老本,短期维持可以,时间一长,负债高企又没有其他收入无以为继的话,各方面就开始失去信心。

在这样的突发变局之下,俄罗斯财政部最新拟议2015~2017的三年期预算设想,除了军费继续猛增36%之外,基建急降73%(俄罗斯从苏联继承的基础设施已经残破不堪了) ,医疗降低23% 。明年要从养老金中拿出3000亿卢布补贴油企,并停发部分养老金。

除了挪用养老金3000亿,外加今年的财政结余1000亿,来补贴俄油、俄气和石油运输三大国企;但是考虑到现在的卢布汇率,这点钱也就是90亿美元左右,而俄罗斯的“三桶油”需要的是400亿美元补贴。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俄油 美国经济 警告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