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国下议院辩论香港问题 前港督卫奕信赞港警措施适当


来源:观察者网

前港督卫奕信10月16日在英国上议院关于香港问题的辩论中表示,香港警方处理“占中”的措施是适当的,并对警方维护香港法治表示赞扬。

原标题:英国下议院辩论香港问题 前港督卫奕信赞港警措施适当

香港占中最新消息:前港督卫奕信10月16日在英国上议院关于香港问题的辩论中表示,香港警方处理“占中”的措施是适当的,并对警方维护香港法治表示赞扬。他同时认为,没有明显证据证明中国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

观察者网查询到,第27任港督卫奕信于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中英联合联络小组首任英方首席代表,熟悉香港事务。1986年12月5日,时任港督尤德在访问北京期间突然逝世,英方最终派出在中、港事务方面有多年经验的卫奕信接替尤德。卫奕信于1987年抵港,直至1992年离开香港,由彭定康接任。卸任之后,卫奕信获册封为终身贵族。

前港督卫奕信(资料图)

前港督卫奕信赞港警维护法治

英国勋爵卢西力最先在当天上议院辩论中提起的香港问题,认为英国对香港人“负有道德责任”。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在上议院辩论开始前的15日下午,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接受英国议会接受议员提问时表示,香港民众能享受《中英联合声明》中规定的自由和权利是很重要的。“英国也应该要站出来维护这些自由。”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香港自回归以来依法稳步推进政改,任何外国政府和个人无权指手画脚。

前任港督卫奕信参加了16日英国上议院有关香港议题的辩论,但是卫奕信表示,香港警方处理“占领”的措施是适当的,同时对香港警方表示赞许。卫奕信同时表示,“没有明显证据”证明,中国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

不应诉诸“街头政治”

代表英国政府发言的英国上议院发言人威廉.华莱士,也为香港特区政府维护社会法治进行辩护,形容香港警方的做法“大部分适当”,没有直接提及所谓的香港警方“施暴”事件。

华莱士认为,香港的法律得到了警方的维护和遵守。华莱士还说,在政改问题上,英国认为不应诉诸于类似“阿拉伯之春”的“街头政治”,而渐进的“改革、磋商以及缓慢的进步”才是较佳选择。

同时,华莱士透露,英国首相卡梅伦上月曾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对话,今年6月,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英时,卡梅伦也与其讨论过香港的宪政发展。卡梅伦表示,北京发表的“一国两制”白皮书并没有破坏香港的司法独立,也未违反《中英联合声明》。

香港警方拆除违法设置的街头路障

梁振英将于数天后访英

英国下议院也将于22日就香港问题展开辩论,而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将于数天之后,展开上任以来的首次英国之行。

英国上下两院辩论都对政府没有法律上的约束力,但由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导的一项关于《中英联合声明》执行情况的调查,或有可能左右英国将来对香港的政策和立场。该委员会的议员们准备于下月访港。

正在伦敦访问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早前警告,此举相当于干涉香港内部事务,调查会产生“不良效果”。他还强调说,香港的政制改革并没有包括在中英联合声明内,因此香港的普选问题是中国的内政。

除了英国之外,美国对香港警方处理“占中”的行动指指点点。在香港警察涉嫌殴打示威者的视频流出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督促尽快开展“快速、透明和完整的调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6日敦促英美不要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强调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和个人无权指手画脚,香港政改必须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实施,香港一些人非法霸占交通要道,抵制警方执法,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这完全是违法活动,任何法治社会都不会容忍,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处置。

背景资料:

卫奕信(英文名David Clive Wilson,1935年2月14日-),早年以魏德巍为中文译名,英国外交官,现任苏格兰皇家学会会长,熟知中国事务。

卫奕信1958年获学士学位,毕业后投入英国政界,在外交部东南亚司出任驻老挝三等秘书。1960年到香港,在港大学习中文两年。1963年被调派北京,任英国驻华代办处1等秘书。1965年调回英国外交部,任职远东司,为一等秘书。1977年再次到香港,出任港府政治顾问,辅助当时的港督麦理浩。1979年陪同麦理浩访问北京,受到邓小平的接见,当时用名“魏德巍”。同年调回外交部任南欧司司长。

1984年升为主管亚洲太平洋区外交及联邦事务部次官,并出任中英联合联络小组英方首席代表,顺利地完成了中英《联合声明》的签署。在1986年12月,时任香港总督尤德爵士突然逝世,英国政府遂决定以卫奕信接任港督。卫奕信于1992年7月卸任港督,在离任前不久他获英廷册封为终身贵族。

(观察者网综合自大公网等)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卫奕信 港督 中英联合声明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