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纪委已有两名副书记外调 四次全会或增选副书记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中纪委领导班子再度调整,李玉赋从中纪委副书记岗位调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昨日,全国总工会官网的领导介绍版块出现了李玉赋的名字,排名紧随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之后,列第二位。

李玉赋

原标题:李玉赋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

新京报讯 中纪委领导班子再度调整,李玉赋从中纪委副书记岗位调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昨日,全国总工会官网的领导介绍版块出现了李玉赋的名字,排名紧随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之后,列第二位。

副书记王伟李玉赋先后“外调”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书记、副书记、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王岐山任书记,副书记则由赵洪祝、黄树贤、李玉赋、杜金才、吴玉良、张军、陈文清、王伟八人担任。

截至目前,八人中已有两人先后“外调”,除了李玉赋,还有王伟。去年5月,担任中纪委副书记仅6个月的王伟,起任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

王伟外调后,中纪委领导班子在大半年内,一直是7名副书记。在今年1月的十八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刚卸任上海市纪委书记的杨晓渡,被增选为中纪委副书记。由此,中纪委领导班子恢复了8名副书记的配置。

四次全会可能增选一名副书记

此番李玉赋调任全国总工会,中纪委领导班子中的副书记又变成了7人。按照惯例,十八届中纪委四次全会极有可能再次增补一名中纪委副书记。

中纪委全体会议增选副书记,执行的是《党章》的要求,“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常务委员会和书记、副书记,并报党的中央委员会批准。”此前的十七届中纪委六次全会、八次全会,就分别增选了吴玉良、张军、陈文清为副书记。

目前,官方未公布十八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的具体召开时间。中纪委全体会议一般在党的全会之后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于本月20日开幕,因此十八届中纪委四次全会应在其后召开,届时按惯例会增选一名中纪委副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纪委副书记的人选多由来自中纪委监察部系统的官员、或担任过省级纪委书记的人员出任。近年来,这一模式已被打破。2012年11月,时任最高法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一级大法官的张军,就当选为中纪委副书记,成为近年来首位政法系统出身的中纪委副书记。

李玉赋:纪检监察系统资深新闻发言人

自1992年起,李玉赋就兼任监察部新闻发言人。至2007年成为正部长级中纪委副书记之前,李玉赋经常以中纪委、监察部新闻发言人身份与公众沟通。

例如2006年至2007年间,首部《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暂行规定》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出台时,李玉赋就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政策。

李玉赋生于1954年,江苏人。1974年上海重型机器厂技校锻压专业毕业后,他进入上海重型机器厂,当过宣传部干部、团委副书记。1978年调到中组部,工作了10年,担任过中组部研究室干部、副处级调研员等职务。

1988年,李玉赋调到监察部,此后一直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期间,历任监察部办公厅综合处副处长、处长,中纪委副秘书长兼监察综合室主任等职。2002年起任监察部副部长。2007年53岁时,起任中纪委副书记(正部长级),监察部副部长。

今年5月,李玉赋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提出“除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之外,还要强调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有的领导干部连社保基金、扶贫资金、惠民资金等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钱也敢贪污挪用,造成的危害和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陈豪任云南省代省长

新京报讯昨日,云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十三次会议,任命陈豪为云南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对于陈豪的上述最新职务任命,执行的是《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在省长、自治区主席、市长、州长、县长、区长和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因故不能担任职务的时候,从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副职领导人员中决定代理的人选”。

李希当选辽宁省省长

新京报讯担任辽宁代理省长5个月后,在昨日的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李希当选辽宁省省长。

今年4月,辽宁原省长陈政高调任住建部党组书记。随后,李希从上海市委副书记岗位调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今年5月,辽宁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决定任命李希为辽宁副省长,并决定其为辽宁代理省长。

李希生于1956年,甘肃人。在甘肃工作了28年,历任县委办公室干事、兰州市委副书记、张掖市委书记等职。2004年离开甘肃时,职务为甘肃省委秘书长。之后,李希先后在陕西、上海工作,当过延安市委书记,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王姝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组织部 副处级 副职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