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球时报:习大大见周小平 有人心里打翻了五味瓶


来源:环球时报

习大大见周小平、花千芳,显示领导层不仅看到了这些自由派所极力排斥的声音和力量,而且重视这个声音和力量。

周小平

环球时报报道

【环球今日评--环球时报环球网出品】习大大昨天主持文艺工作座谈会,网络作家周小平、花千芳列席参加,习大大还专门跟他们说了话。这个消息在舆论池子里扔下了一块大石头。

在一些精英的眼中,周小平、花千芳是“上不了台面”的。

周、花二人都是草根,不是名校科班出身,没有经过系统的理论学习;他们的文章不乏文采,具有独到的风格和力量,但在论证的过程中也存在诸多漏洞,其语言偶有粗糙激烈,冒着乡土气息;还有重要的一点,他们以个体的身份,直接站在了自由派的对立面,为中国的成绩骄傲,对西方充满警惕,大声呼吁爱国主义,他们被当成“自干五”的代表人物。

无论自由派发动多大力度的忽视、鄙夷,还是赤裸裸的谩骂,都未能将周小平、花千芳的声音,清除出舆论场,他们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而现在,他们不仅“走上台面”,而且走上了规格如此之高的台面,这无疑更会让一些人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乃至反应过激。

习大大见周小平、花千芳,显示领导层不仅看到了这些自由派所极力排斥的声音和力量,而且重视这个声音和力量。这是让一些人尤其感到失望和愤怒的。

北大教授张颐武在《环球时报》刊发的“周小平的意义”一文中,写道,周小平的文章最重要的特点是他对中国的认同,这也是引起诸多年轻人共鸣的最关键方面。他其实是找到了中国“沉默的大多数”的共同情感和选择。这种认同是文化和情感的归属,但更是理性选择的结果。这正是周小平、花千芳等人的意义价值之所在,也是他们声音的生命力之所在。

那些对习大大见周小平、花千芳情绪激动的人,请先平复一下心情,冷静下来想一想,如果你不能客观看待周小平、花千芳,你就不可能客观看待今天的中国,和世界。

首先要承认周小平、花千芳这类声音的存在。一些人拒绝看到他们,掩耳盗铃,这是一部分学院派知识分子的通病。其次,要认可他们的影响力和价值。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你将会对这个世界感到陌生。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尊重他们。尤其对这些一贯以精英自诩的人来说,尊重一个来自草根的、因为年轻而不够成熟的、还和自己不一致的声音,是很不容易做到的。

也期待周小平、花千芳能承受得起赞誉和争议,今后拿出更多有分量的作品。 (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部编辑)

早前报道:

10月15日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在讲到互联网文学时,停下来问:“听说今天来了两位网络作家,是哪两位啊?”周小平、花千芳迅速站起来并向习近平举手示意。“你们好!”习近平说。两位年轻的网络作家略显紧张地回答:“您好,总书记!”座谈会结束时,习近平还走到他们面前,亲切地说:“希望你们创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

周小平:从来没想过能走进人民大会堂

据人民日报: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带来了文艺观念和实践的深刻变化。对此,著名网络作家周小平深表赞同:“从我出生的小山村,到人民大会堂有1600多公里,我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走进人民大会堂,能亲耳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网络给了我这个机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文艺的复兴。网络的快速发展,将给我们提供一个更大更精彩的舞台,一个更加灿烂光明的未来。”

人物资料:

周小平

80后作家,2013年发表《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引起广泛争议。对于此书,他提到:

周小平:我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就是提供一些另外的角度,给年轻人看看外国不如中国的方面,看看中国几十年来真正的进步和光明。中国人不应妄自尊大,但更不应妄自菲薄。在互联网上,痛骂中国社会一片黑暗,同时吹捧西方是天堂的帖子多如牛毛,但实际上这些看法是片面的。热爱中国并不需要刻意宣传,只要还原事实就可以了。今天的中国在任何方面,都不怕和外国比。

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目睹着翻天覆地的变革。这个特殊的时代赋予了我们必须完成的特殊使命:接过父辈的旗帜,为我们这个饱受了百年污蔑的国家和民族正本清源。作为一名80后,我有责任告诉大家真相是什么,我们该做什么,让大家不辜负这个时代。这就是我创作这本书的目的。

十问李开复:2013年10月8日,党建网刊发周小平文章,向“青年导师”李开复一连提出了10个问题。引起了巨大争议。

花千芳

抚顺市作协会员,爱国主义网络作家。代表作《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短文《是谁扭曲了你的信仰》被《党建》杂志收录。2013年,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邀请,作为网络意见领袖,参加了“中国梦的世界对话”国际研讨会。

[责任编辑:PN041]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