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拍中印对峙前线解放军部队 断绝补给近半个月


来源:凤凰视频

边防官兵们担负着扎果拉、控扬米和西西拉三大山口的巡逻任务,他们爬雪山、蹚冰河、越险滩。

2014年10月1日,在海拔5300米的查果拉哨所,有这样一群边防官兵在猎猎寒风中高唱国歌,缓缓升起国旗庆祝新中国65周年生日。这里高寒缺氧,含氧气量只有内地的35%,年平均气温在摄氏零下10度以下。边防官兵们担负着扎果拉、控扬米和西西拉三大山口的巡逻任务,他们爬雪山、蹚冰河、越险滩,是这片无人区里最珍贵的靓色。

这群默默坚守岗位戍疆守边的队伍中,有脸庞仍显稚嫩的新兵,也有扎根高原数十年的老边防。他们皮肤黝黑、不修边幅、满身尘土、衣服肮脏,团长屈怡除了一副干净的眼镜外很难将他与博士联系起来,营长祁发宝、科长曹玉斌、参谋阿穆尔以及参谋长王军贤、排长朱曦等等由于驻守“支普齐”,紧邻中印争议地区“楚木惹”,伴随中印边境地区局势紧张,将近一月未曾认真整理装容。胡子拉碴、目光锐利、笑容真挚,镜头前的他们用最真实的举止书写了边防人的风采。

“楚木惹”正是之前印度媒体热炒的中印对峙地,这群“邋遢”的军人也是与印军强硬对峙的新疆军区阿里军分区官兵。出于“外交斗争”的需要,坚守在海拔近5000米阵地上的官兵已十多天没有得到后勤补给。他们为了国家尊严与领土完整,在极端生存条件下面对外军寸土不让。

由于淡水极度匮乏,他们在这十多天里没洗一次脸没刷一次牙,他们在边防最前线只需做好三件事:战斗、吃饭和睡觉。每次执行完任务回到执勤点后,官兵们胡乱吃几口干粮赶紧倒下睡眠。因为他们太疲惫了,身体承受着极端环境的折磨,精神一直处于紧绷状态。和衣躺在帐篷里,他们不忘翻几页书抽口烟,碎石风沙是无人区的“风景”,初上高原的小战士也时常走神。从大校参谋长到列兵,每个人都要巡逻放哨,参加抵近潜伏,每个人都得拾柴背水。面对外军隔山差五的不友好举动,他们想方设法彰显中国领土主权,无论是巨石表面醒目的“中国”漆字还是石堆里小型主权标牌,他们用行动守护了中国边境的安全。

镜头记录的只有微不足道的一部分,在不为人熟知的日子里,他们默默奉献,从未退缩。(凤凰军事)

[责任编辑:薛满意]

实拍中印对峙前线解放军部队 断绝补给近半个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16/bebc6712-6218-425a-b0af-d1b3e0b8bda3.jpg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