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专家震惊中国高校无人机技术 美投巨资仍不及


来源:环球网

权威分析公司“预测国际”近日在预测:中国军火公司今后十年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无人机制造商。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展出的无人机(资料图)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10月15日报道,权威分析公司“预测国际”近日在预测未来无人机市场时指出,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将在未来十年之内占据世界市场半壁江山,中国军火公司今后十年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无人机制造商。

根据预测国际公布的评估数字,今后十年全球无人航空装备市场将增长一倍多,将从2014年的9.42亿美元增长到2023年的23亿美元。市场增长主要是由无人系统价格不断上升所推动的。至于无人机的生产数量,甚至还会有所下降,预计将会由今年的1000架减少到2017年到2020年间的960余架。按照分析师统计的数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今后将引领世界无人机生产市场。预测国际指出,中航工业到2023年将生产价值57.6亿美元的无人航空装备,在金额方面将占同期世界无人机市场的一半以上。几乎所有出厂的无人机都计划卖给中国消费者。位居中航工业之后的世界无人机生产巨头将是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预计到2023年将生产25.8亿美元的无人机。

现在中航工业及其子公司正在为国内市场生产几种无人机。根据《航空电子情报》杂志的报道,中航工业生产的MAV微型无人机使用电发动机,几乎和美国诺格公司研制的RQ-4“全球鹰”无人机一样用于侦察和监视,至于“天眼”电动无人直升机,主要用于炮兵和导弹分队的侦察和目标指示,而“天龙”空中靶机则用于模拟巡航导弹。

中国已经多次展示自己不断增长的无人机队成功部署能力,特别是根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2013年北京曾经考虑使用无人机在金三角地区实施攻击,消灭中国追捕的缅甸毒枭,但是后来决定活捉这名罪犯。另外,在日本2012年9月庆祝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闹剧一周年之际,日军曾经派出喷气式飞机升空拦截钓鱼岛附近地区出现的不明无人机。北京后来证实,这架无人机属于中国,当时在执行计划飞行任务。此后几个星期内,日本媒体报道称,东京政府开始研究消灭侵犯日本领空的外国无人机的计划。北京反击称,此举将会被中方视为战争行径。

中国从仿制上世纪60年代被击落的美国“火蜂”无人机开始着手研制国产无人飞行器。1972年出现了“无侦-5”无人侦察机首批试验样品,以及著名的“长虹-1”无人机。中国无人机最初由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研制,几十年来人民解放军一直都是最主要的用户。根据某些渠道的消息,中国在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期间使用了无人航空装备,得到了宝贵的情报信息,成功协助了作战行动的展开。

过去五年,中国无人航空装备制造工业纷纷崭露头角,其能力让许多专家惊讶不已。中国航空工业代表一方面展示自己独一无二的自主研发产品,另一方面仍在继续仿制西方先进产品。

美国乔治亚技术研究所工程师、著名无人机专家罗伯特-米切尔森在《防务新闻》周刊上撰文指出,他曾经在2011年和2013年中国举行的国际无人机创新大赛上担任评委,2011年亲眼看到陕西西安市西北工业大学展示的无人机旋翼在飞行之中能够停转。当时美国无人机领域的主要研制商虽然得到了五角大楼和宇航局的巨额投资,却始终无法实现无人机由悬停状态向高速平飞状态的过渡。与美国方案不同的是,中国参赛作品是实实在在能够使用的无人机成品。 

2013年米切尔森更为震惊,他看到中国一所大学解决了无人机气动翼型绕流高压作用方面的问题,而这则是此前从未有人尝试过的最为复杂的难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自己研制的该型无人机称为“紫电”(等离子体无人飞行器)。美国专家强调称,这是无人机历史上首次使用高压场来减小阻力,增加升力。

然而,上述所有独一无二的研发成果都没能使中国专家停止仿制西方最好的产品。其中,中国最早的无人机“无侦-5”和ASN-206分别是“火蜂”和“先锋”的仿制品。经常容易被仿制的美国其他无人机是MQ-1“捕食者”和“全球鹰”。中国版“捕食者”的名称是“翼龙-1”,它装配一台100马力的活塞式发动机。中国版“全球鹰”的名称是BZK-005“翔龙”,重7484千克,巡航高度17376米。

成都飞机工业公司从2006年起研制“翔龙”无人机。从现有照片来看,该机采用双垂尾隐身布局,翼展22.86米,航程6437公里,机头下方装备陀螺稳定光电系统。

2011年伊朗得到了被其击落的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RQ-170“哨兵”无人机的残骸。后来中国网站上出现了这种无人机类似品的照片,从而让人揣测中国展开了仿制“哨兵”无人机的工作。专家指出,美国任何一个无人机大项目迟早都会被中国仿制。目前中国正在研制的新型超音速隐身无人机,使用联翼和尾舱,名为“暗剑”,能让人联想到美国“复仇者”无人机。与之竞争的沈阳大学研制了2款隐身无人机“天弩”和“风刃”,使用稍长一些的带翼尖的机翼悬臂,能在对航母作战时执行监视和目标指示任务。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无人机技术 目标指示 悬停状态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