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认识沙棘,让更多的人享受健康


来源:山西日报

100年前,俄国科学家对沙棘进行研究,发现其果实含有30多种生物活性成分,这30多种成分可治疗肠胃炎、胃溃疡及冠心病等,并能显著提高人体的免疫机能。

原标题:认识沙棘,让更多的人享受健康

张吉科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国际沙棘协会理事、中国沙棘专业委员会理事、《国际沙棘研究与开发》杂志编辑、水利部沙棘管理中心顾问,长期从事植物生理、细胞生物学、分子细胞学、植物次生产物代谢等教学工作,重点研究沙棘根瘤菌、沙棘保健营养、沙棘杂交育种等课题,有《沙棘研究》、《山西省“两区”开发农业产业化科技指南》等论著。

山西金科海生物制品有限公司首席专家。

问:张教授,您好,您是沙棘研究方面的专家,请您谈谈沙棘这种植物的基本情况。

答:沙棘是一种生命力极其顽强的古老植物,地球上生存超过两亿年,体内含有428种营养物质与活性成分,世界植物群体中公认的维生素C之王、果蔬之冠,中国卫生部确认为药食两用的植物,多生长于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河滩、阴坡。

山西省开发沙棘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全国60%的野生沙棘分布在这里,被誉为“沙棘王国”,沙棘在生态、医药、畜牧等方面都有独特价值,发展沙棘产业将在防风固沙、农民增收和商业价值开发等方面获得良好效益。

问:沙棘在生态、畜牧等方面的价值容易理解,在医药方面一般人还没有认识到,您能谈得具体些吗?

答:在1000多年前,人们发现经常食沙棘果的当地居民身体健壮,很少生病,特别是一些患有肠胃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不治而愈。在西藏医药中,喇嘛称沙棘果为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100年前,俄国科学家对沙棘进行研究,发现其果实含有30多种生物活性成分,这30多种成分可治疗肠胃炎、胃溃疡及冠心病等,并能显著提高人体的免疫机能。

沙棘果和油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可降低胆固醇,缓解心绞痛发作,还有防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作用;有祛痰、止咳、平喘和治疗慢性气管炎的作用;能治疗胃和十二指肠溃疡以及消化不良等,对慢性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结肠炎等病症疗效显著;对烧伤、烫伤、刀烧、冻伤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对妇女宫颈糜烂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沙棘果实中含有异鼠李素及其糖甙、槲皮素、山柰酚等10多种黄酮物质,具有止咳、平喘祛痰、扩张冠状血管、降低胆固醇的功效,常用于治疗缺血性心脏病,对治疗心绞痛有效率达94%以上。

沙棘中SOD(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成分丰富,每克沙棘鲜果SOD含量达到2746.0个酶单位,其含量是人参的4倍。它可以阻断因体内物质过氧化产生的自由基,而这种自由基与人体衰老、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

问:沙棘称为“维生素C之王”及维生素宝库,沙棘油在改善心脑血管系统疾病方面有哪些益处?

答:沙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K、B2、B6、C、P等,维生素C的含量是猕猴桃含量的8倍,是山楂的20倍、西红柿的80倍、葡萄的200倍,被称为“维生素C之王”及维生素宝库。心脑血管系统疾病是当今人类第一大杀手,由于高血脂、动脉硬化、血管壁增厚形成血栓,心肌梗塞。沙棘油在改善心脑血管系统疾病方面有明显作用,沙棘油中的黄酮是21世纪的新型维生素,沙棘油中的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血脂,降低血液粘稠度,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改善冠状动脉的血流量,抗心肌缺血,缓解心绞痛。

姚 莹 张韶光

标签:沙棘 生态 根瘤菌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