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2岁男子假期海吃海喝突发急病 送院抢救无效死亡


来源:华龙网

今(7)日,华龙网从三医大新桥医院消化科获悉,才32岁的罗浩(化名)就因为在假期里放纵吃喝,导致急性胰腺炎,送院抢救无效死亡。

原标题:32岁男子放假期间海吃海喝突发急性胰腺炎 送院抢救无效死亡

华龙网10月7日17时50分讯(记者 郑懿 通讯员 李春梅)“十一”长假,不少市民选择外出旅行,也有不少人留在家里尽享“吃喝玩乐”的轻松,但一定当心暴饮暴食过后引发的悲剧哦。今(7)日,华龙网从三医大新桥医院消化科获悉,才32岁的罗浩(化名)就因为在假期里放纵吃喝,导致急性胰腺炎,送院抢救无效死亡。

“十一”放纵吃喝

32岁男子送院抢救无效死亡

今年刚满32岁的罗浩,“十一”期间几乎天天都和朋友在外“狂吃豪饮”,每天晚上都喝得晕晕乎乎才回家休息,作息时间被严重打乱。

前日,他出现严重的肚子痛和呕吐等症状,随后被送到新桥医院重症监护室,经过一系列检查,其甘油三酯比正常人的高出10多倍。而导致他入院的原因正是因为食用过多的高脂、高蛋白食物,大量饮酒引发急性胰腺炎。

“他的血脂高得一塌糊涂,血里全是油脂,很多指标都查不出来。”医院消化科副主任郭红教授告诉记者。最终,罗浩因高血脂急性重症胰腺炎抢救无效死亡。

据郭红介绍,国庆长假期间,不少市民都“吃”出了问题,他们科室门诊每天都要接诊200人次以上,七天下来已累计接诊1500人次左右。

而急诊共收治了10多位重症病人,其中和罗浩一样因急性胰腺炎入院的就有6位,胃出血患者一共2位。

急性胰腺炎成节日高发病

饮食、作息不健康是主因

郭红表示,每次节日,急性胰腺炎是高发病,但近两年与以前有所不同的是,高血脂引发的急性胰腺炎明显增多了。

“没有胆道疾病,纯粹是因为血脂高引发的急性胰腺炎就占了近一半。”郭红说,在临床中,以前收治的急性胰腺炎多半是由于胆囊炎或者是胆结石等胆道系统疾病引发的,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脂引起的急性胰腺炎患者越来越多,并且有呈上升的趋势。特别是过节的时候非常明显,这都与节日期间不注意休息、饮食不规律、过量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有关。

过节的时候,大家都习惯吃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殊不知这些食物刺激胰腺分泌大量的胰液,如果大量胰液来不及流回十二指肠,或者通向十二指肠的管道受阻时,便会发生胰腺“自体消化”,从而引发急性胰腺炎。而急性胰腺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急症,发病急、进展快、并发症多、病死率高。

该病的主要表现是突然上腹疼痛,可牵及左肩及腰背部。常伴有腹胀、恶心、呕吐,甚至吐出胆汁,呕吐后腹痛并不减轻。严重时病人可出现面色苍白、出汗、四肢发冷、口唇青紫、血压下降、脉搏微弱甚至休克等现象。

胆道疾病易引发胰腺炎

专家:勿暴饮暴食勿摄入高油脂食物

郭红指出,不要认为只有暴饮暴食多餐后才可能引发胰腺炎,有的人可能只吃了那么一点,就发病了。这主要还是跟本身胰腺和胆道系统的情况有关,要看是否有潜在疾病,例如胆囊结石、高血症等。所以,平时的生活饮食就应该管好嘴,少吃高蛋白、高脂肪饮食,避免疾病的发生。

专家还提醒市民,预防急性胰腺炎要采用正确的预防措施:

1、避免和消除胆道疾病;

2、忌酗酒,以免由于慢性酒精中毒和营养不良而致肝、胰等器官受到损害,抗感染的能力下降;

3、忌暴饮暴食,以免引起胃肠功能紊乱,使肠道的正常活动及排空发生障碍,阻碍胆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引起胰腺炎。

郭红说,市民如果吃饭、饮酒后有强烈的饱胀感,最好不要立即起身做剧烈运动。若饭后不久感觉胸腹疼痛、有呕吐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必要时做胸腹透视,看看是否是膈疝发作,以便尽早处置,避免因病情耽搁导致胃肠坏死而使病情复杂化。

相关专题:建国65周年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膈疝 胆囊 胆结石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