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冲压机跻身世界前三:每分钟15个破德国记录


来源:新华网

济南二机床为福特提供的5条冲压生产线,一条安装在美国堪萨斯城的工厂中,其他4条安装在福特公司总部的工厂中,取代其原有的23条老生产线。济南二机床董事长、总经理张志刚是大型冲压机这个“中国自主故事”的最佳讲述者。

编者按:13层楼高的8万吨“大压机”,锻压出飞机的起落架、主梁;上千个软件组成的网络控制系统,成为高铁列车的大脑和神经;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期待着挽起南海的浪涛;4000吨起重机,将为大型核电站扬起臂膀。

重大装备制造,事关国家命脉、国家安全。在这个领域默默付出的人们,当得起“国家工程师”之名。他们专注的,是代表国家核心制造能力的大国重器;他们的事业,撑起国民经济的脊梁。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之际,新华网与《瞭望东方周刊》联合推出大型报道《致敬!国家工程师》,向读者介绍十个代表“中国创造”的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项目以及它们的核心团队。

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国中国,终于在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汽车制造工艺中夺得一席之地——作为流程之首的冲压技术,已被中国企业所研发、收获。

在山东烟台的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公司车间,一块钢板从进入冲压机床到成为一扇车门,只需要4秒钟。

也就是说,这些带有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标识的机器,每分钟可以生产15个包括车门在内的车身冲压件。此前由德国提供给中国汽车企业的冲压机床,最快的速度为每分钟13.5个。

到2014年夏天,中国境内的汽车生产企业中,80%的冲压机床都来自济南二机床。而其他3个工艺流程,所需高端设备均需从国外进口。

作为济南二机床的董事长、总经理,张志刚是这个“中国自主故事”的最佳讲述者。与众多装备制造重大成就一样,这也是一个与国家尊严有关的故事。但在张志刚看来,“大型快速高效全自动冲压生产线”只是这个故事的开端。

他提到2001年带队到伊朗竞标:因为制裁,行业内最好的德国、日本企业都没有参加。中国人原本觉得把握很大,结果却是韩国企业中标。

“韩国这个企业要说它的技术,我们也不服,企业规模也没我们大。伊朗人告诉我,等有一天你看到我们德黑兰大街上跑着中国品牌车的时候,你们中标就有戏了。”张志刚在回国的路上一直琢磨,“我们中国人应该争口气”。

10年之后,济南二机床在底特律赢得了福特汽车公司的第一条生产线,“中标以后,走在底特律大街上,看到川流不息的各国名车,我心中没有感到自豪。”

又过两年,拿下福特公司在美国肯塔基工厂的第六条生产线后,张志刚“才感觉到骄傲和自豪”。但是,如他所说,这场塑造中国装备制造形象的“国际大赛”,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来自中国的“印钞线”

从构成来说,汽车通常分为发动机、底盘、车身以及电气设备四部分;按照轿车制造流程,则分为冲压、焊装、涂装以及总装四大工艺。

具体讲,首先通过冲压——将平整的钢板料,按照相应的形状要求,在4到5台压力机的作用下,去掉多余的部分,形成轿车的侧围、四门两盖等诸多覆盖件。

其次,焊接机器人将各类冲压件组焊,形成车身;然后,经涂装工艺对车身喷漆,起到防锈、美观的作用;最后,将车身、轮胎、车灯、音响、座椅等所有零部件总装,成为整车。 冲压是第一步,包括车门、顶盖、侧翼板、立柱、发动机罩等等,车身70%以上的零部件由冲压设备冲压而成。冲压机的压力使钢板发生拉伸或硬压,为钢板开孔,并切掉无用的部分。 作为汽车四大工艺之首,冲压线又被称为“印钞线”,属汽车制造装备的关键设备。

2011年这次竞标的原因,就是福特公司希望替换德国冲压公司早年为其生产的冲压设备。

济南二机床为福特提供的5条冲压生产线,一条安装在美国堪萨斯城的工厂中,其他4条安装在福特公司总部的工厂中,取代其原有的23条老生产线。

这次改造,甚至比福特公司新建的工厂造价更贵。

作为采购负责人,福特公司冲压设备规划主管在写给济南二机床的邮件里说,如果这个项目出了问题,他的职业生涯“将就此终结”。

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冲压机床的生产效率是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拉伸效果 龙门刨床 金属变形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