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烈士塔周边被指“不清净”:有人聚集跳舞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到了节假日,塔下空坪还时常举办车展等商业活动,俨然一个大卖场。一名清洁工告诉记者,每次展会结束,要清理出10多车垃圾。

核心提示:到了节假日,塔下空坪还时常举办车展等商业活动,俨然一个大卖场。一名清洁工告诉记者,每次展会结束,要清理出10多车垃圾。烈士塔下,嬉笑打闹、醉酒滋事也不乏其人。

湖南长沙烈士纪念塔,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谭登,原题为:《湖南烈士塔周边被指“不清净”:常有人聚集跳舞》

近日有读者来信反映,湖南烈士公园烈士纪念塔(以下简称烈士塔)周边,经常有市民聚集跳舞、唱歌,摆地摊做买卖,与庄严、肃穆的气氛格格不入。

在9月30日首个烈士纪念日前夕,记者来到采访,发现确有来信所述现象存在。一些受访群众认为,应该整治烈士塔周边环境,让缅怀先烈之地保持肃静。全国文物普查专家、湖南大学教授柳肃还呼吁,尽快建好被忽略半个世纪的烈士塔浮雕,增强文化内涵,提升纪念功能。

烈士塔周边不清净

烈士塔于1959年建成,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但烈士塔周边并不清净。

记者29日下午4时来到这里时,有一群人用车载音响唱着卡拉OK。塔下的石凳上,有人或卧或躺、神情慵懒。

两位游园群众说:“烈士塔下一早一晚最热闹。”早上市民在此健身、练声、遛鸟;晚上有好几百人跳广场舞,还有摆地摊的叫卖玩具、服饰等。

到了节假日,塔下空坪还时常举办车展等商业活动,俨然一个大卖场。一名清洁工告诉记者,每次展会结束,要清理出10多车垃圾。烈士塔下,嬉笑打闹、醉酒滋事也不乏其人。

经营娱乐、喧嚣不歇,与烈士塔的庄严属性不相称,省市一些政协委员曾呼吁进行整顿。柳肃教授也认为,烈士塔周边就应该苍松翠柏、肃穆安静,严禁喧哗吵闹、张灯结彩。他建议,烈士塔周边应划定区域,加强管理,起码做到“游人一踩上烈士塔的踏步台阶,就禁止喧哗”。

浮雕半世纪未建好

烈士塔是塔堂合一建筑,下部纪念堂陈列着杨开慧、夏明翰、郭亮等141位烈士的遗像、遗物及近20万湖南革命烈士名录。塔上“湖南烈士公园纪念碑”9个字,是毛泽东同志于1959年亲笔题写。

然而,这座重大纪念设施,竟是一个未彻底完工的建筑。据烈士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50多年前筹建烈士塔时,塔身外墙留有7块浮雕的位置。塔建好后,因“三年困难时期”财力匮乏等原因,无法顾及浮雕,留出的位置成为空白。

记者在现场看到,塔身的东、西、北三面外墙上,空置着7块浮雕位置,均呈长方形,高2.4米,长7至10米不等。据介绍,省市政协委员、有关专家曾多次呼吁完成该项目,但烈士塔先后经历3次大修,均未涉及浮雕工程,预留的位置至今空空如也。

“这是一个重大缺憾。”柳肃教授说,烈士塔是全国少有的建筑精品,2009年国庆前夕,他耗时3个月主持烈士塔修缮,修补了塔身漏雨、地面和门窗破损等问题。当时,他也做好了建浮雕的设计,但因为时间紧迫,放弃了建造。

据了解,国内重要革命纪念设施都建有浮雕。有关专家建议,我省应尽快建好烈士塔浮雕,增强其文化内涵。

期待完善纪念活动

9月30日为首个烈士纪念日,中央要求各地纪念活动庄严、肃穆、隆重,深入挖掘和弘扬烈士精神内涵,丰富教育内容。

长沙市文物部门专家认为,烈士塔外墙及周边缺少“可看的东西”,开展纪念活动时,大多是进入塔内(纪念堂)敬献鲜花、祭奠烈士,然后退场结束。纪念仪式有些短促,内容和形式不完美。

在北京人民英雄纪念碑等纪念地,都有庄重的绕场一周仪式。柳肃说,如果在烈士塔外围规范、完善纪念活动,完全可以做到“一边走一边看”,但有待在塔下增设纪念展示设施,呈现烈士事迹和场景。

据湖南烈士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在计划利用现代展示技术,使纪念堂内的展示更有场景感;对烈士塔周边进行景观调整,突出雄伟、肃穆的环境氛围。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湖南 烈士 烈士纪念塔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