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驻美大使:中美合则利斗则伤 中国不抢别人蛋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张蔚然)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近日在美主流媒体《外交政策》杂志网站发表题为《值得庆祝的时刻》的署名文章,庆祝国庆65周年。文章说,在应对全球性突发事件中,中国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负责任大国作用,这体现在当前中国援助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方面。

原标题:中国驻美大使:中国发展绝不意味着去抢别人的蛋糕

中新网华盛顿10月2日电(记者张蔚然)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近日在美主流媒体《外交政策》杂志网站发表题为《值得庆祝的时刻》的署名文章,庆祝国庆65周年。文章称,中国的发展绝不意味着我们会去抢夺属于别人的蛋糕,而是要努力把蛋糕做大,从而使所有人都能获得更大的份额。

文章说,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35年来,尽管历经风雨,中美关系总体向前发展,两国利益融合不断加深。更重要的是,中美之间的合作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文章称,历史已经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在去年加州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应对一系列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方面均发挥了积极建设性作用。目前,中国已成为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国家。

文章说,在应对全球性突发事件中,中国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负责任大国作用,这体现在当前中国援助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方面。8月,中国向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等疫情严重的国家提供了包括医疗用品在内的价值490万美元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并先后派出3支由中国防疫和公共卫生专家组成的医疗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最近,中国政府决定再次向上述国家提供金额为3254万美元紧急现汇、粮食和物资援助,向世界卫生组织和非盟各提供200万美元现汇援助。

文章表示,中国正在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各国就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合作。中方愿与美方继续共同努力,将应对气候变化打造成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一大亮点。在不久前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我们宣布将尽快提出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并为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提供进一步资金支持。

文章指出,中国的发展目标是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所谓“中国崛起”,是指中国要超越自己,而不是去压倒别人。中国的发展绝不意味着我们会去抢夺属于别人的蛋糕,而是要努力把蛋糕做大,从而使所有人都能获得更大的份额。

《外交政策》是关于美国外交政策和国际事务的双月刊杂志,由著名国际政治理论家亨廷顿等于1970年创办,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时事刊物之一。(完)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中国的发展 驻美大使 现汇援助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