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谈判各方算盘:美蒋上下其手苏联纠结反复


来源:人民网

遵循“雅尔塔格局”,抗战胜利后,“三国四方”,即美、苏、中(国、共)围绕着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各有自己的谋算。

核心提示:遵循“雅尔塔格局”,抗战胜利后,“三国四方”,即美、苏、中(国、共)围绕着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各有自己的谋算,由此展开了一场错综复杂的政治角逐。

重庆谈判时蒋介石与毛泽东,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佚名,原题为:重庆谈判时三国各有谋算

抗日战争胜利后,和平是国际国内的大势所趋和人心所向。中国共产党为顺应人民的愿望,提出了“民主统一,和平建国”,积极争取和平建国的新局面。但是,国民党无视人民的和平愿望,仗着美国的支持和援助,背信弃义地撕毁停战协定,发动了大规模的反共反人民的内战,使中国社会又陷入了内战危机之中。

决定劝说国共两党不打内战

美苏联手密谋“雅尔塔格局”——决定劝说国共两党不打内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的格局,美苏跻身世界两大强国,它们的世界战略及其对华政策,不仅制约着国共两党的政治主张,也决定着战后中国政局的发展与社会走向。

1945年2月,美、苏、英三国首脑罗斯福、斯大林、丘吉尔在苏联雅尔塔举行会议,讨论欧洲战后事务和对日战争问题,会议发表了有关击败法西斯德国的《克里米亚公报》。会议期间,罗斯福和斯大林进行私下会谈,双方达成关于苏联对日作战的秘密协议,征得丘吉尔的同意后,三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雅尔塔协定》。协议规定:苏联同意在德国投降后两三个月内参加对日作战,并与国民政府缔结一项同盟条约,有关中国的条件是:保证苏联在大连港的优越权益;恢复苏联之租用旅顺港为海军基地;苏中共同经管中东铁路和南满铁路。该协定还满足了苏联提出的维持外蒙古现状的要求。此外,罗斯福、斯大林还对中国战后问题进行商定,决定劝说国共两党不要打内战,要实现蒋介石领导下的中国的统一。这样,罗、斯、丘三巨头已勾勒出战后世界格局的蓝图。

《雅尔塔协定》是美苏两国为实现各自利益,以牺牲中国主权的一次妥协与交易。通过协定,美国确认了苏联所需要的“优越权益”,也承认了中国的绝大部分为美国的势力范围,实际上形成了美苏共同划分中国势力范围的“雅尔塔格局”。这一格局,在战后长期支配和影响着美苏两国的对华政策。协定事关中国主权,完全违反中国人民的意愿和利益,可是作为同盟国四强之一的中国却被排除会议之外,事后又对中国政府严格保密。这是少数大国主宰世界、推行强权政治的表现。

4月,美国总统罗斯福逝世。新任总统杜鲁门继续奉行罗斯福所确定的扶蒋反共的对华政策,赞成中国和平统一,只承认和支持国民党政权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但是,美国要实现其对华政策,还必须有赖于苏联的支持,这使苏联在战后处于十分有利的地位。苏联为了谋取在中国和远东的“优越权益”,明确表示在对华政策上与美国保持一致。由于国家利益和意识形态的差异,美苏两国在对华政策上,既争夺又妥协,呈现出十分复杂的关系。美国推行扶蒋反共政策以及美苏在中国问题上达成的妥协,使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变得更加复杂和艰巨。对此,毛泽东1956年9月在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联盟代表团的谈话中,指责雅尔塔会议,“决定把中国全部都给美国,给蒋介石。当时从物质上和道义上,尤其是道义上,斯大林都没有支持我们共产党,而是支持蒋介石的。”

补白:斯大林害怕坐飞机

二战期间,英、美、苏三巨头总共才见过两回面,但是,罗斯福与斯大林之间的通信很频繁,两人通信逾千封,2005年出版的《我亲爱的斯大林先生》(MyDearMr.Stalin)一书公开了其中的300多封,披露了三巨头的恩怨和猜忌。

斯大林很怕坐飞机,1943年11月三巨头在德黑兰首次会晤前,他从未离开过国土。罗斯福于是写信给他,威迫利诱下企图说服斯大林起行。

罗斯福写道,“您飞行600英里(简作“哩”,1英里合1.6093公里),算不了什么,我比您远超10倍。”“如果我们三个人为了那区区几百哩路程就不见面,将来我们的子孙会视此为一出悲剧。”经罗斯福规劝,斯大林终于首肯。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毛泽东 蒋介石 重庆谈判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