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报:“占中”已酿恶果 冷静对话才是香港之福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商报》日前发表评论文章称,非法“占领中环”行动对香港经济民生酿成的恶果即时显现,开始严重损害港人福祉。

原标题:港报:“占中”已酿恶果 冷静对话才是香港之福

中新网10月2日电

《香港商报》日前发表评论文章称,非法“占领中环”行动对香港经济民生酿成的恶果即时显现,开始严重损害港人福祉。因为政改争拗而上演为非法街头运动,只会令社会动荡不安,无辜市民沦为牺牲者,无助解政改之结。各方宜摆脱情绪性恶性对抗,尽快冷静下来,展开对话,缓和矛盾,理性讨论,以避免局势恶化,令香港付出沉重代价,陷入劫难。

文章称,无论是交通、上学、工作、购物等方面,受“占中”影响的市民将越来越多,巴士需改道,学校被迫停课,店铺不能开业,员工无法上班。若长期如此,民众正常生活势会进一步受影响,利益进一步受损。这只会引起市民强烈反弹,有多名不满道路受阻的市民昨到集会现场指骂示威者瘫痪交通,就是一个信号。

文章指出,“占中”已严重冲击香港商业环境和城市国际形象。受其影响,多个机构取消原定1日举行的商业和社会活动﹔包括汇丰、渣打和中银香港在内的23间银行,44个营业网点需暂时关闭,金管局宣布启动应变预案﹔港元被踩低,恒指大跌449点,全天最多下跌582点,蓝筹股全线下跌,本地地产股、零售股均不同程度下跌;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信用评级警告,如果“占中”长期持续并对香港经济和金融系统产生实质影响,将对香港的国际信用评级产生负面作用;澳洲、意大利则对香港发出旅游警示。四大商会忧心忡忡,工业总会主席刘展灏担心在十一黄金周的零售旺季,连旅游业亦受拖累。事实证明,“占中”严重损害 香港利益,乱局拖得愈久伤害愈大。

文章称,对于政改争拗,以违法的“街头政治”形式而不是以平和理性、在法治的轨道上表达诉求,实非香港之福。更不用说“占中”行动完全违背700万港人的整体利益,不符合绝大多数港人的意愿。

文章指出,法治是民主的保障,任何人对于任何政策有不同意见,可以通过多种管道进行表达,但绝对不能以非法或是暴力的方式来展现。否则大家都通过违法街头运动,诉诸群体暴力来作为解决问题的方式,只会破坏民主政治运作,剥夺他人合法权益,后患无穷,永无宁日。“占中”人士无视主流民意,不顾秩序和法治,只是情绪性地高喊空洞口号,进行非法的大规模街头行动,提出不合理要求,对香港民主进程于事无补,只是徒令香港秩序无存,法治虚置,利益受损,陷入万劫不复之境。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1日表示,目前社会气氛不利咨询,将推迟第二轮政改咨询。此举显示政府为事态降温,避免火上加油。相信大多数港人都不希望社会陷入混乱,希望各方尽快回复冷静,结束街头运动,营造沟通对话环境,务实理性地寻求最大公约数,落实普选,才是对香港最有利的选择,才是香港之福。

[责任编辑:肖群萍]

标签:香港 港人 政务司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