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青年报:国泰民安标注着国民尊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天,10月1日,共和国的第65个生日,也是每个公民的节日。 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这也许是平淡的一天,但这一天载满记忆,传续着一个大国的梦想与传奇。在13亿人的眼中,这是有重量的一天,因为读懂了这

今天,10月1日,共和国的第65个生日,也是每个公民的节日。

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这也许是平淡的一天,但这一天载满记忆,传续着一个大国的梦想与传奇。在13亿人的眼中,这是有重量的一天,因为读懂了这一天,便读懂脚下温热的土地,读懂大国行进的步伐,读懂公民尊严始自哪里、归于何处。公民的表情便是国家的表情,每一名公民的脸庞上,都刻画着国家的容颜。

国家的容颜体现在哪里?我们曾经一穷二白、积贫积弱,饥饿是一代人的痛苦记忆,如今我们早已不为填饱肚子发愁。曾经,“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如今,承载着几代人梦想的大飞机即将实现首飞;从工业基础薄弱、经济陷于停滞,到稳坐世界制造业大国的头把交椅;从“蛟龙深潜”到“嫦娥探月”,再到驰名世界的高铁名片……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美好日子来自哪里?来自国民的勤劳,来自时代的不断开放,也来自制度优势和制度驱动力。我们的自信不仅体现在国民的精神风貌上,不只是体现在器物上,更体现在制度上。没有依法治国,没有民主自由,没有人权改善,我们就不敢说,中国人民在65年里,创造了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历史。中国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社会主义这一人类社会的美好理想,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变成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成功道路和制度体系;中国的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如果只满足于吃饱喝足,如果小富即安,沾沾自喜,注定浅薄而无高远之志。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实现13亿多人共同富裕任重道远。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骄傲自满,党不能骄傲自满,国家不能骄傲自满,领导层不能骄傲自满,人民不能骄傲自满,而是要增强忧患意识、慎终追远,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正因为如此,我们呼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今年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要真枪真刀推进改革,为今后几年的改革开好头。从1月22日到9月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召开五次会议,涉及的改革命题宏大、有分量、关乎全局,从司法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到户籍制度改革,再到国企薪酬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莫不如此。这足以说明,全面深化改革正在蹄疾步稳的征途之中。

开弓没有回头箭,骨头再难啃也要啃。全面深化改革能否达到预期,能不能推动我国进入美好未来,能不能让民众满意,取决于改革的成色,更取决于改革行动。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相关决定,已为全面深化改革确立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的五次会议,明确了具体的方向和细节。有了持续改革的动力和行动,我们对未来就会更有信心。

在共和国的镜像上,映照出了公民饱满的尊严。一个公民,敢于与时代共进步,敏于与国家共呼吸,才能赢得尊严;一个公民,敢于对自己负责,勇于对社会负责,才能享有尊严;一个公民,敢于与损害尊严的行为抗争,敢于推动社会更美好,怀着一种笃定的信念,像啄木鸟一样“永远在敲打一棵树,不是为了把树击倒,而是为了让它长得更直”,尊严才会大气磅礴。

一年复一年,每一个日子总将流逝,但尊严不老,荷载着公民尊严的日子永远青春。让我们举杯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五华诞,同祝国泰民安、世界和谐。

相关专题:建国65周年  

[责任编辑:PN031]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