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安门毛泽东像的秘密:画主席像一定要身体好


来源:人民网

“师傅挑选画领袖像的人,画工是一方面,但一定要身体好。“大幅画像一个鼻子比脸大,一张嘴有1米长,没有好体力。”

核心提示“师傅挑选画领袖像的人,画工是一方面,但一定要身体好。“大幅画像一个鼻子比脸大,一张嘴有1米长,没有好体力和敬业精神,根本就画不下来。”1975年师从王国栋,被特招入领袖像绘画组的邢秋成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2012年9月29日凌晨,工作人员正在更换毛主席画像。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佚名,原题为:天安门毛泽东像背后的秘密

天安门毛泽东像的秘密你知道吗?天安门毛主席像迎来了每年一次的“更新”。最新绘制而成的毛主席像将和粉刷一新的天安门城楼一起,迎接即将来临的第65个国庆节。

昨天凌晨,重型吊车从天安门城楼缓缓驶出,运载着崭新画像的货车跟随其后。几名工作人员将悬挂了一年的旧画像摘下,用吊车吊走。一会儿,吊车挂钩又吊起新画像,向天安门城楼的中央靠近,并由工作人员完成固定。大约一小时后,毛主席新画像稳稳固定在天安门城楼上,更换工作完成。不少游人用手机和相机记录下这个画面。

天安门城楼悬挂的毛主席像每年更换一次,已经持续了48年。在1966年8月以前,每逢重大节假日,天安门城楼上才悬挂毛主席画像。1966年8月以后,经中央决定,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画像天天悬挂,每年国庆节前要更换一幅新的。从1949年至今65年里,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画像的版本经历过“8次更迭”。现在这幅画像依据毛主席第四张标准像绘制。

从哪个地方看都在注视着你

很多人认为,毛泽东画像是在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时被第一次悬挂的。其实不然,天安门上第一次悬挂毛泽东画像是在1949年2月12日庆祝北平和平解放大会上。那天,在天安门城楼上同时悬挂的画像还有朱德、林彪、聂荣臻、叶剑英。一次悬挂这么多的人物画像,这在天安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而且也是唯一的一次。

从1949年到现在的65年里,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画像经历过“8次更迭”。

现在这幅画像依据的是毛泽东第四张标准像。当时正值1967年“文化大革命”时期,有革命群众提出此前悬挂的毛主席的侧面像只突出一只左耳朵,且左眼珠偏上,显得毛泽东“偏听偏信”,于是要制作一张全新的毛主席正面标准像。

重新绘画主席像的任务落在了画家王国栋的身上,他在绘制毛主席像时,注重了眼神的表现,在慈祥和善的同时还表现出主席性格中敏锐、机智和洞察一切的层面,他还通过中西结合的方法,使毛主席像愈益显示出领袖的风度和神采。

很多人都说,不管你站在画像前方的哪个位置,感觉主席的目光都会注视着你。邢秋成说其实这并不神秘。毛主席画像是一张平面像,眼神平视前方,如果绘画者的基本功到位,准确表达人物的神态,画出的画像就会呈现上面所说的效果。

邢秋成说,多年来,对画毛主席像的思考和创作大家一直都没有停过,师傅所传授的画法一直熟记于心。画好毛主席像一定要做好创作前的准备工作。毛主席标准像的时代背景、精神状态、照片角度、年龄、肤色、皮肤特点、头发的黑白程度、服装颜色都要进行考证;更要在创作上表达准确,参考毛主席在各个历史阶段,各个场面的表情特点照片,典型动作,要画出人民领袖的亲切感又不失形象的准确性,还要在材料技术上把握,颜色要保证质量,绘画时不要太复杂,不要有明显的笔触,颜色既不能太厚,又不能太薄。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天安门 毛泽东 画像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