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庆招待会揭秘:国宴用餐以淮扬菜为基准 三菜一汤


来源:新华网

近年国宴菜进行改革,以减少开支,菜单不超过三菜一汤,不上白酒。其中狮子头、佛跳墙及三宝鸭等为国宴菜的代表菜。

核心提示:鲁培新:国宴菜通常以淮扬菜为基准,汇集了各地方菜系,整理、改良而成。以咸味为主要口味,川菜减少了刺激性调料如辣椒、花椒的使用,淮扬菜减少了糖的食用,特点是清淡可口,软烂嫩滑,能够满足国内外大多来宾的要求。国庆招待宴一般设在人民大会堂二层宴会厅,这里的宴会厅能同时容纳5000人,相当于500桌,近年国宴菜进行改革,以减少开支,菜单不超过三菜一汤,不上白酒。其中狮子头、佛跳墙及三宝鸭等为国宴菜的代表菜。

周恩来在国宴上为尼克松布菜,资料图

本文摘自新华网,作者:潘珊菊,原题为:《国庆招待会揭秘:国宴用餐以淮扬菜为基准》,原载于《京华时报》

昨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国庆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二层宴会厅举行,国庆招待会作为中国的一场重大政治宴席,它不仅仅是一顿晚宴,更是各民族、港澳台同胞、各界人士普天同庆的团圆时刻。招待会一般会邀请哪些人出席,用餐位置有无讲究,饮食如何安排?昨日,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首任大使鲁培新接受京华时报记者专访,揭秘国庆招待会上的点点滴滴。

1、嘉宾邀请

会邀请农民和企业家等

京华时报:一般会邀请哪些人出席?

鲁培新:每年举办的国庆招待会一般由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外交部礼宾司共同承办,在筹办前期,他们会提前给中央提交一份简练的国庆原则报告,报告大概两三页,内容包括时间、地点、邀请名义、邀请规模等。

在实际操作中,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负责邀请国内各界人士,具体排座按区分配,有国家领导人、前国家领导人、政府官员、各民主党派、军队人士、烈士家属、知识分子、文艺界人士、科技工作者、教师、港澳台同胞、工人农民代表、优秀企业家等。

京华时报:是否会邀请外国领导人?

鲁培新:为减少耗费资金,国庆招待会如今不搞大型庆祝活动,即使逢五逢十也不会特地邀请外国重要外宾(总统、总理),如果正好在国庆期间,有些部委有重大外宾要接待,便会顺理成章地邀请他们参加。一般邀请的国外友人包括,各国驻华大使和夫人、外国专家、联合国系统驻中国代表等。

过去有一个特殊的例子是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由于他经常在北京,因此多次受到国务院邀请参加国庆招待会,但这种情况并不多见。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国宴 招待会 国庆 淮扬菜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