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西新进5名常委:3人为中央空降 2人系异地任职


来源:北京青年报

山西省党政班子大换血。一天之内,五人“入常”,其中三人为中央“空降”,两人为异地调任。

原标题:山西省委昨天补充五名常委 其中三人为中央“空降” 两人为异地调任

巾帼纪委书记空降山西

山西省党政班子大换血。一天之内,五人“入常”,其中三人为中央“空降”,两人为异地调任。

昨天,山西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宣布了中央关于山西省党政班子调整补充的决定。中央纪委唯一的女性常委黄晓薇“空降”任山西省纪委书记,进入山西常委班子,与她一同“赴晋入常”的还有吴政隆、孙绍骋、王伟中、付建华,李兆前“退常”被免去省纪委书记职务。山西省13人的常委班子补齐。

13人常委班子三月内换八人

昨天上午8时,山西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宣布五位新常委的任命。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将接替李兆前出任山西省纪委纪委书记。其余四人中,付建华被提名为山西省副省长人选。

山西省原13人的常委班子,因原副省长杜善学、原统战部长白云、原秘书长聂春玉、太原市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四人“落马”,此前仅余九人。九人中,省委书记王儒林、组织部长盛茂林于本月初刚刚履新“煤都”;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则是今年6月由湖北异地调任后“入常”。自楼阳生后,山西省委常委调整频繁,三个月内,山西已有八位常委换上新面孔。9月30日下午,太原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宣布吴政隆任太原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对北京青年报记者分析指出,“一般一届领导换新的惯例,是补充人选占常委班子的三分之一,但山西属于腐败的重灾区,落马官员众多,所以换新人数多也是没办法。”

山西常委班子中,目前仅省长(李小鹏)、宣传部长(胡苏平)、副省长(高建民)、军区政委(张少华)、政法委书记(王建明)等五人暂无变化。

五常委三人中央“空降”两人异地调任

五人中,黄晓薇、王伟中、付建华为中央“空降”,三人均任职于中央部委,分别为监察部副部长、科技部副部长、安监总局副局长;吴政隆、孙绍骋两人为异地调任,分别为重庆市委秘书长、山东省副省长。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新任的五个常委均有中央国家机关任职经历。

入晋官员中,53岁的黄晓薇是名副其实的“老纪委”,1998年从仕途起点辽宁省营口市纪委调任中央纪委,2012年10月升任监察部副部长,是19位中央纪委常委中唯一的女常委。新华社报道称,她曾参与查办了原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案等大要案。

王伟中则自2010年4月担任科技部副部长。1984年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毕业后,王伟中在水利部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读研,研究生毕业后在水利部短暂任职。1991年起即在科技部前身国家科委工作。

付建华也一直在部委任职。他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后即入煤炭部,1998年煤炭部撤销后,进入国家经贸委。一年后进入经贸委下属煤监局任职。2011年付建华出任安监总局副局长,并于2012年兼任煤监局局长。

吴政隆履职重庆前,一直任职于机械工业部(后并入工信部),1999年“空降”重庆市政府办公厅,随后在重庆市万州区任职,历任区委副书记、区委书记,2013年出任重庆市委秘书长。孙绍骋的中央任职经历更长,2012年7月“空降”山东之前,他一直任职于民政部。

许耀桐表示,在中共干部布局上,央地之间并没有很明显的界限,交流是很正常的。但是山西此次情况确实非常特殊,因山西本地干部出问题比较多,从本地再产生常委、纪委书记不太可能,因此导致这样的极端个例,一下子三人都是从中央“空降”。

“五人小组”成员一个月内换了三人

新任命公布后,山西省“五人小组”调整为“省委书记王儒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省委副书记楼阳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盛茂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晓薇”。除李小鹏外,均为山西官场新人,省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长、省纪委书记均在一个月内易人。

今年8月,山西省委召开的2014年第一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会上,袁纯清、李小鹏、楼阳生、汤涛、李兆前组成的“五人小组”,还曾专题听取省委六个巡视组巡视工作情况汇报。

大换血始自9月1日。当天,新华社发布消息称,王儒林担任山西省省委书记,袁纯清不再担任省委书记一职,入京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此前,山西省已有七名省部级官员落马,是全国省部级官员落马最多的省份。特别是在6月19日、8月29日,先后出现一日内两省部级官员“落马”的情况。

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出席宣布上述调整的干部大会。刘云山在会上就调整指出:“山西省的政治生态存在不少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中央高度重视山西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山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决定对山西省委班子作重大调整。”

袁纯清在会上认领了责任:“刘云山同志在讲话中对山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生的严重问题,给予了严肃批评,作为省委书记负有领导责任。”

四天后,9月5日,山西省原省委组织部长汤涛紧随袁纯清“退常入京”,湖南省原副省长盛茂林入晋接任。29天后,中纪委副部长黄晓薇入晋,接替省纪委书记李兆前担任山西省纪委书记。

文/本报记者邹春霞

[责任编辑:PN050]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