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丧偶老爹的烦恼:找新老伴有错吗?


来源:新文化报

  68岁的刘老爹住在长春市宽城区的一所老居民区内,老伴7年前ծ

原标题:丧偶老爹的烦恼:找新老伴有错吗?

  68岁的刘老爹住在长春市宽城区的一所老居民区内,老伴7年前因病瘫痪在床,儿子、儿媳上班忙,无暇照顾。经朋友介绍,他雇了59岁的保姆赵阿姨,帮忙照顾老伴。赵阿姨老伴早逝,无儿无女。刘老爹和赵阿姨在相互照顾中,渐渐产生了感情。年初,刘老爹的老伴去世,刘老爹就想进一步发展与赵阿姨的关系,却遭到儿子强烈反对。并发生了数次激烈的争吵。

  近日,刘老爹和儿媳吵了一架,他一路流着泪回到家,快到“十一”和重阳节了,别人家都欢天喜地地准备过节,可刘老爹心里却憋屈得很,被气得一宿宿睡不着觉,只好走进了心理医院。

  据刘老爹的回忆,因为找新老伴的事,他与儿子发生过3次激烈的争吵。

  第1次争吵

  和保姆谈恋爱对母亲不敬

  刘老爹在老伴去世一个月后提出再婚。

  儿子:父亲是在母亲生病期间,当着母亲的面和保姆谈恋爱,是对病中母亲的不敬。

  刘老爹:老伴最后已经成为植物人,根本就没有意识,而且二人照顾老伴极为周到,邻居有目共睹,谈不上对老伴不敬。

  一家人吵得不可开交,儿子生气,将刘老爹的电视、花盆都砸了,之后拂袖而去,留下刘老爹痛哭流涕。

  第2次争吵

  孙子上学要老人迁居

  上一次吵架后,儿子就再没登刘老爹的门。刘老爹和赵阿姨也过得安稳。

  两个月前,刘老爹的孙子小壮上小学了,儿子儿媳无法照顾,就来找刘老爹。

  儿子:你还和她过啊?别老没正事儿。赶紧收拾收拾到我那儿住,照看你孙子。

  刘老爹:我有退休金,不花你们的,你们自己的生活自己照顾,我只想过点我想过的生活。

  儿子:没见过你这么自私的老人!以后别想让我养你。

  看着刘老爹唉声叹气,赵阿姨:要不咱俩分开?

  刘老爹:不分,养大他们了,还拖累我?

  第3次争吵

  怕老人被骗让老人卖房

  9月初,儿子给刘老爹打来电话说,自己要买房了,但是钱不够,希望老爹把现在的房子卖了,买新房。

  刘老爹认为儿子买房是正事儿,但自己在小区住了几十年,邻里都熟悉了,周围环境也都熟,不想搬,更不想和新老伴分开,他还计划在重阳节和新老伴把证领了。

  最后,他将自己的积蓄,准备养老的15万元钱给儿子送去。

  儿子:你就不想卖房子是不?这点钱够干什么?你就舍不得那个老太太?

  刘老爹:我就这些钱了,你贷款买也够了。房子不能卖。

  儿子:你以为人家跟你为什么?还不是冲着你的房子,你就等着被骗吧!那房也有我妈的份,你卖也得卖,不卖也得卖。

  送钱回来的路上,刘老爹哭了一道,甚至想到了死。

  “难道自己真的错了?”

  ■专家

  老人情感问题已成常见案例

  长春市心理医院张宇鹏医生说,单身老人的情感问题在心理咨询门诊已经是常见案例。刘老爹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有的老人甚至由此自杀。而老人黄昏恋遭到儿女反对的原因主要有两条:一是儿女怕老人财产被骗;二是认为街坊邻里会说三道四。

  张宇鹏分析,对于单身老人而言,黄昏恋的意义不同于年轻人。他们被孤单、寂寞、抑郁、烦躁等情绪包围,而儿女忙于自己的事业和家庭无暇陪伴老人。即使生活在一起,思想观念、生活习惯也有诸多不同,弥补不了老人心灵上的空虚。老人再婚是正常的心理需求。单身老人应和年轻人一样享有谈恋爱的权利。其次,“黄昏恋”会增强老年人的心理抵抗力,有益于身体健康,减少疾病。

天伦之乐替代不了相濡以沫

  心理门诊在对30位再婚来访老人调查时发现,这些老人再婚,竟有70%曾受到子女反对。

  专家说,50%以上的老人在退休后,都担起照顾儿孙的重任。但高质量的老年生活,不光要有天伦之乐,更重要的是夫妻二人相濡以沫,夜晚同床共眠、互诉衷肠、分享心事,一切的烦忧、懊恼都会在爱的交流中烟消云散。因此,老年夫妻是对方最好的监护人,特别是夜间的健康监护更是其他人无法代替的。

爱父母就让他们在一起

  专家提示,作为子女,一定要做到换位思考。创造条件不让父母晚年孤单,老年人比年轻人更需要伴侣的支持。父母帮助照顾孩子,最好让两位老人一起居住。因为老人的适应能力远不如孩子,他们会因为迁居而感到孤单、不适,这就是“住不惯”。总之,爱父母,就让他们在一起!

  本报记者 杨益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