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狩猎队深山打野猪:进山前不喝酒 带狗打猎最过瘾(图)


来源:新安晚报

森林里,群狗蹿跃,哨声四起,猎人跑动,这种场景,是所有猎人的最爱。

老猎人瞄准射击,可惜这枪没打中野猪。

给猎枪装弹。

终于打到一头小野猪。

原标题:记者直击狩猎队深山打野猪

深山密林,悬崖沟壑交错,荆棘丛生。他们,或跟随猎狗快速奔跑,如飞般跳跃,追寻野猪踪迹;或静卧大树或岩石一侧,等待精确射击的那一瞬。9月23日上午,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随着休宁县流口片狩猎队的猎人戴宗传和陈震山,从休宁县流口村泉坑村民组的田地出发,一路追寻野猪的足迹,越过山里的茶园,走进了大山。

庄稼被糟蹋得不像样

休宁县流口片的专业狩猎队,有11个猎手,今年10人申领枪支。如今并不是狩猎期,但由于最近野猪太多,相关部门批准9月20日到24日,猎人可临时狩猎5天。

9月23日上午,新安江源头的大山里,记者与休宁县流口片狩猎队的猎人见了面。记者得知,眼前这两条汉子,是休宁县流口片狩猎队长陈震山和64岁老猎人戴宗传。

约定见面的地点是流口镇流口村泉坑组。这个村庄野猪多,损毁很多庄稼了。

在村口,70岁的村民汪秋叶说,野猪夜里经常来,村前屋后的玉米、黄豆都被糟蹋得不像样子。“你们再不来,(野猪)都要吃人了呢!”汪秋叶开玩笑地说。

在村前的田地里,戴宗传在玉米地仔细搜寻,他和野猪已经打了30多年交道。“看,这是野猪脚印,至少有200多斤。”很快,戴宗传在一片玉米地里,发现多枚野兽足迹。

附近,陈震山也发现几枚脚印,这是一只小点的野猪,大约100来斤重。“这么大的野猪,味道最好。”戴宗传说,野猪太大了肉老,太小的口感较差。两名猎人说,专业狩猎队打野猪没有报酬,但打到的野猪可以自行销售或食用。

经过一番准备,记者跟随两名猎人进了山,开始了狩猎之旅。一开始,还能看到陡峭、狭窄的小径,很快,路就没有了。“野猪出没的地方,大多也没路。”戴宗传一边快步往前行进,一边告诉记者。64岁的人,身体精瘦,体力非常好。

追踪两小时发现踪迹

丛林里没路可走,记者常要手脚并用,抓住树枝攀登,或越过岩石、沟壑。遇到扎人很疼的杉树及落下的枝叶、荆棘和带刺藤蔓,得小心绕行,不然会被划伤。

转眼,记者跟随两名猎人已经在丛林里穿行了近2个小时,记者汗流浃背,全身沾满树叶和草的汁液,衣服和鞋子上全是泥土。这不“算什么,我们在山里一走就是大半天。晚上进山,半夜三四点才下山呢。”戴宗传说,打猎最要紧的就是好体力,还要细心。

不久,两位猎人的窃窃私语没了,也停止了互相的戏谑和打趣,神情认真起来。很快,他们发现了几枚野猪的足迹。两人从肩上取了枪,装上子弹。小心翼翼地继续前行,不断地观察着。

突然,陈震山绕在了一棵大松树的后面,蹲下,端枪,瞄准,一系列动作专业而敏捷,和之前显得有些懒散的表情判若两人。戴宗传也在瞬间找到了一块岩石,趴在石头下方。同时,他还不忘记让记者找了棵树后躲起来。

这一切,都发生在瞬间。记者还没回过神来,枪响了。巨大的枪声,划破山林,震动耳膜。“可惜了,没打中。”陈震山说,白天的野猪最难打。它们太警觉了,即使吃食物,也会不时停下支起耳朵听。相隔很远,人的脚步声它也能察觉,稍一愣神,就跑了。山林里奔跑,人也根本追不上野猪。

四天打到三头野猪

一直在山里搜寻到下午1时许,再也没发现野猪的踪迹。此时,记者肚子也饿得够呛,又没带水。队长陈震山决定,此次狩猎暂时停止,下山吃完饭,休息好,晚上再进山继续搜寻。“如果只是我们两人,就不会下山的,随便吃点,喝点山泉水,要一直找下去。”戴宗传说。

戴宗传说,山里跑一夜,常空手而归。去年,狩猎队11人共打了近60只野猪,太难打了,野猪很精的。”“

24日下午,记者打电话给陈震山,他高兴地告诉记者,9月23日晚上,他们打中了一只野猪。从9月20日到23日,狩猎队已经打到3头野猪。

□猎人讲述

戴宗传:进山狩猎前不喝酒

戴宗传告诉记者,野猪的嗅觉和听觉极灵敏,很远能闻到和同类不一样的动物味道,还能感觉到异常声音。因此,进山前不能喝酒。而且,酒后人的意识和判断会出问题,这是狩猎大忌。前些年,有“黑猎人”(无持枪证的)错将人当野猪打死打伤的事发生。

冬至期间,公野猪发情期时,靠近的时候,就算发出了点响动,它也不会注意,以为你是母野猪,还往这边靠近。抓紧时间瞄准、射击、躲避,就可以了。

去年,打到了十几头。以前,野猪更多,常有一二十头一字排开,在田里拱红薯。这时,找大的打,有次一枪(霰弹枪)击杀了3头野猪。

夏季和秋收前后,野猪在平原、村庄附近、丘陵及低山较多,觅食方便。入冬后,庄稼收了,野猪在高山、密林较多,找野果子吃,有时也下山觅食。

陈震山:带着狗打猎最过瘾

陈震山告诉记者,狩猎须2人以上,可以互相照应、观察,打到野猪能及时运下山。

最过瘾的是集中猎捕,猎手带着8只猎狗,穿行奔跑在山林中。猎狗跑速极快,在前面搜寻,发现野兽就前后蹿动,让野兽无法逃脱,有时猎狗会撕咬住小点的野兽。猎人跟上,射击。森林里,群狗蹿跃,哨声四起,猎人跑动,这种场景,是所有猎人的最爱。

经常,猎人会在山间骑车巡逻,在玉米地、山芋地等发现野猪,迅速停车、灭灯,端枪,射击。

陈震山称,流口片专业狩猎队,又分流口、鹤城乡、汪村镇等3个分片,每片有分队长。狩猎时,绝对不允许打黑麂、狗熊等珍贵野生动物。平原打猎,还要设警戒组,防止意外发生。“打猎是我们的最大爱好,喜欢这个过程。”陈震山说,夜里和星星及树木相伴,长时间寻找,有期待,又不知什么时候出现,特别刺激。一旦发现野猪,瞬间有些紧张,瞄准射击时不会想什么了。

“越界”野猪也不是想打就能打 捕猎数量要审批,每年都有禁猎期,枪支管理很严格

退耕还林政策已实施多年,山林生态恢复加速。再加上大量农民外出务工,不再烧山扩地,野生动物得到有效保护。在皖南的深山密林甚至田园江河之畔,野猪等野生动物得以大量繁殖。根据我省相关规定,黄山市从2008年之后,开始逐渐规范野猪捕猎。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获悉,仅从2012年至今,当地已捕杀野猪两千头左右,持证猎人有三百余人。

狩猎队自发行动为主

“仅2012年以来有统计的,全市捕猎了野猪等(野生动物)2100余头(只),其中野猪2000头左右,保护了农作物31万余亩,挽回损失至少170万余元。”昨天,黄山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三大队大队长胡毅告诉记者。

据了解,因山区村民反映强烈,根据安徽省2007年出台的划定狩猎区等相关规定,黄山市2008年后对这项工作开始探索。此后,该市各地对一批猎手审批发放了持枪证和狩猎证,这些猎手或单个打猎,或三五组合,成立了民间狩猎队、护秋队等,对野猪等进行捕猎。当时,这些狩猎个人或小分队,由基层政府及林业等管理,狩猎行为也以自发式为主。

62个乡镇有狩猎队

2011年,该市首批选择了休宁县流口片、歙县桂林片、祁门县小路口片、黄山区谭家桥片等4个区域,正式成立了由政府管理的专业狩猎队,进行有计划狩猎试点。每个区域划入所在地派出所辖区,涵盖多个乡镇。

此后,政府批准狩猎区域及狩猎队逐渐增加,目前全市两区四县62个乡镇共有58支狩猎队。2012年以来,在狩猎期组织狩猎564次,每次狩猎15天。禁猎期,根据基层要求,也组织狩猎86次。持续捕猎,较好地控制了野猪数量,压缩了其活动区域。

禁猎期枪支集中保管

黄山市规定,狩猎严格限定在规定猎区,禁猎期或禁猎区域内如野生动物数量增加,对农作物和人畜造成危害,及其他特殊需要,经批准后可限时、限量猎捕。严格审定狩猎方案,集中狩猎。狩猎须两名以上队员参加,狩猎期限和区域提前2日在所在乡镇(村)书面公告。“目前,全市有民用枪支持枪证和狩猎证的猎手307人。”胡毅说,狩猎时,每个狩猎队甚至每个猎手都划定了狩猎范围,以免跨区域狩猎或出现其他意外。

而枪支在非狩猎期一律在当地派出所集中保管,狩猎期由猎手存放在家里的制式保险柜中,严格管理和使用。

□部门说法

捕猎指标需要上报

9月23日,黄山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处副主任李树林告诉记者,每年狩猎期前,各区县上报当年狩猎野猪的指标,报省林业厅后由专家论证,最终确定。一般申报上去的数字,会砍掉20%左右。专家是根据野猪分布情况等做“安排,不破坏野猪生态平衡。”“去年,祁门县申报了狩猎600头野猪的计划,那儿野猪确实太多。”李树林说,今年,黄山市各区县计划狩猎的野猪是1190头。此外,黄山区原来没申报,近期根据基层反映,也提出要狩猎100头。

申报指标用完,野猪还是太多。或在狩猎期之外,野猪危害大了,黄山市会依据相关规章,在禁猎期组织狩猎队短期狩猎,一般5天一次,狩猎完成立即交枪封存。“规定的狩猎期是每年10月8日到次年1月31日前。”休宁县流口片专业狩猎队队长陈震山说,但从清明节开始,野猪就多了,吃竹笋等。“稻子灌浆及山芋成熟。这两个时节,野猪最猖獗。”陈震山说。

□群众说法

吓唬它们根本没用

相比伤人,野猪糟蹋农作物更是山里百姓的心头大患。祁门县箬坑乡红旗村村民吴菊娥称,屋子附近是山,野猪成群,根本不怕人,夜里在地里吃山芋、玉米,赶都赶不走,你赶它,“ 它抬头看看人,然后接着吃。”

黄山市灵山村的西瓜很有名,村里西瓜地有1000多亩,可野猪患从未停过,往往一夜醒来,西瓜地一片狼藉,上百个西瓜只剩下瓜皮。为和野猪抢收成,村民买来鞭炮,夜里轮流放,连续好多天,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放鞭炮,敲锣,地里扎稻草人,现在作用都不太大了。”很多村民向记者反映。

2008年底,祁门县农调队也曾发现相同的情况,入秋后各地均出现水稻、玉米、红薯地被野猪糟蹋的情况。村民们想尽各种办法,如地里搭棚而居、夜里敲脸盆、放炮等,但收效甚微。

□相关链接

近年野猪伤人事件

☆2008年1月歙县深渡镇绵潭村村民江美丽进山,被一头两三百斤重的野猪咬成重伤,医疗费花了近3万元。

☆2008年12月31日休宁县商山乡瑶溪村的李明光被野猪咬伤,住院半个多月,位救他的村民也被咬伤。3

☆2010年12月8日清晨歙县新溪口乡连山村新安江畔,一头重300多斤的野猪游泳过江时,遭当地村民攻击,野猪发怒冲向人群, 3人重伤。致

☆2011年11月14日上午歙县雄村乡朱村义城6组村民方美仙在油菜地里干活时,遭野猪袭击,致双手、肘部、腹部、大腿受伤,其中左手贯穿性重伤。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吴永泉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野猪 密林 高山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