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国进入中东美不应惊慌 中美有共同利益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26日刊发题为《中国在海湾的军事存在》的文章。在中东与中国关系最密切的可能是伊朗,伊朗为其提供可以通过海上和陆地获得的能源,而伊朗则从中国购买武器。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26日刊发题为《中国在海湾的军事存在》的文章。文章称,在叙利亚局势混乱之际,人们几乎没有注意到中国的两艘军舰20日停靠伊朗的阿巴斯港,并与伊朗海军进行了为期4天的联合军事演习。中方说,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问伊朗。

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加强的安全存在只是中国进一步涉足中东地区的一个方面,其他还包括日益增多的外交访问和雄心勃勃的新经济计划。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威胁到了中国的能源安全,再加上中国对发挥更大全球影响力的渴望,这两个因素都促使中国不仅仅寻求建立商业伙伴关系,还有战略伙伴关系。

在中东与中国关系最密切的可能是伊朗,伊朗为其提供可以通过海上和陆地获得的能源,而伊朗则从中国购买武器。伊朗不是华盛顿的盟友,这对于把美国视为潜在对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略家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事实。中伊合作因为国际社会对德黑兰的制裁而有所放缓,但是这种关系很可能在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之后得到扩大。

但这些都不应成为华盛顿感到惊慌的理由,在考虑中东的短期需求的同时,美国必须让自己适应这种长期趋势。如今,中国缺少挑战美国在中东地位的能力。事实上,美国和中国在该地区甚至拥有共同的利益,其中包括共同反对“伊斯兰国”。但是,中国不愿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表明,美国和中国为推进各自利益所采取的战略截然不同,而且更大范围内的双边紧张关系或许让合作变得不太可能。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美媒 中国海军 海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