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9年各报欲声讨“美帝侵台”为何遭总理阻止?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鉴于朝鲜战场上的针锋相对和意识形态的对立,中美关系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一直非常紧张,一大批进行反美宣传的海报应运而生,其设计者中不乏李可染、李苦禅和吴冠中这样的大家。 1.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邻人肆行侵略而直之不理 图中美军影射麦克阿瑟
鉴于朝鲜战场上的针锋相对和意识形态的对立,中美关系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一直非常紧张,一大批进行[详细]

事后,他还专门致信林彪,解释这一情况说:“目前是苏修、台湾勾结要搞什么亚洲集体安全,并非美帝为主。”这实际上是说与苏联的斗争才是当前最突出的任务。

核心提示:事后,他还专门致信林彪,解释这一情况说:“目前是苏修、台湾勾结要搞什么亚洲集体安全,并非美帝为主。”这实际上是说与苏联的斗争才是当前最突出的任务。

文摘自:《毛泽东的美国观》,作者:唐洲雁,出版:陕西人民出版社

应该说,珍宝岛事件对美国决策者们确实产生了重要影响,促使他们加快了对华政策调整的步伐。当时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HenryA.Kissinger)后来写道:“在苏联和中国军队在一条没没无闻的江上冰封的西伯利亚冻土地带爆发冲突的时候,一切朦胧不清都消失了,我们毫不犹豫地走向世界外交的重大变化。”尼克松则视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重大的地理政治事件,他敏锐地感觉到中美在对抗苏联方面有着共同的战略利益,认识到这“提供可使世界军事朝有利方向转移的一个不可多得的良机”。正如基辛格后来在回忆录中所说:当中苏边界冲突发生后,尼克松政府“走向中国的意念”就转变成“战略”和“政策”。

1969年4月,苏联驻美大使多勃雷宁向美国探询如果中苏冲突升级,美国持何态度?对此,尼克松称:美国“无意利用中苏之间的困难——当然,这意味着,如果我们愿意的话,我们是能够加以利用的”。6月17日,在尼克松的授意下,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MikeMansfield)在访问柬埔寨期间致函周恩来,要求与之会面,就中美关系问题进行接触。26日,尼克松进一步指示曼斯菲尔德访华。7月21日,美国务院宣布放宽贸易和人员旅游的限制,允许记者、国会议员等六种人访华。7、8月间,尼克松就苏联鼓吹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以孤立中国的举动发表多次声明指出:“美国不同意苏联关于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美国决不参加孤立中国的任何安排。”他还向巴基斯坦和罗马尼亚总统表达了美国改善对华关系的愿望,并且委托两国元首担当“信使”,向中国转达美国的意图。

美方试探的姿态逐渐明朗以后,冷静观察的毛泽东出于国家安全的现实考虑,决定调整过去那种“反帝反修”双拳出击的战略方针。这年6月,瑞典大使曾探询周恩来:美国和苏联是否对世界和平、对中国的安全有同等的严重威胁?周恩来的回答很有保留:“从两国领导集团敌视中国来看,是差不多的”,“现在还在发展,还要看”。这事实上表明,中国领导人对于美苏关系、中美关系的发展正在进行重新估量。

6月下旬,中国各大报刊本来准备照惯例发表抨击美帝国主义侵台19周年的社论和相关报道。但是周恩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这一问题时,却提出:“目前正在进行反对苏修边境挑衅和莫斯科黑会的斗争,反对美帝侵台可暂不突出。”事后,他还专门致信林彪,解释这一情况说:“目前是苏修、台湾勾结要搞什么亚洲集体安全,并非美帝为主。”这实际上是说与苏联的斗争才是当前最突出的任务。显然,这一说法事先经过了毛泽东同意,否则周恩来不可能不同时给他写信做出解释的。

在此前后,中苏关系进一步紧张。1969年5月9日,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在纪念战胜德国法西斯24周年的会议上,把中国、美国和西德并列为苏联的主要敌人。6月以后,中苏紧张局势继续升级。苏联不断对华施加压力,在边境大量集结军队,修建工事,进行军事演习,频繁制造边界事件。勃列日涅夫不仅在“莫斯科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上再次指名攻击中共,而且还在国际上放出风声,扬言要先发制人地对中国军事政治的重要目标特别是核设施实施“外科手术式核打击”,“一劳永逸地消除中国威胁”。苏联驻美大使多勃雷宁为此奉命约见基辛格,通报苏联准备对中国实施核打击的意向,试探美国方面的反应。8月13日,苏军在中国新疆境内制造了又一起大规模流血冲突。两天后,新华社播发了一篇题为《苏修美帝紧锣密鼓大搞反革命全球勾结》的报道,把以往为人们所熟悉的“美帝苏修”的次序改为“苏修美帝”。这一变动决非无意,“美帝苏修”两大最危险的敌人,孰轻孰重,此时已经不言自明。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珍宝岛 苏联 美国 周恩来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