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汽车班列”在“添堵”?

十一长假将至,很多人都在策划着自驾游。北京铁路局在今年的国庆假期首次推出北京至杭州往返“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于是,北京60多辆私家车登上火车,黄金周自驾游杭州。此举到底是在给

十一长假将至,很多人都在策划着自驾游。北京铁路局在今年的国庆假期首次推出北京至杭州往返“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于是,北京60多辆私家车登上火车,黄金周自驾游杭州。此举到底是在给杭州“添堵”,还是为高速公路“治堵”,引来网友热议一片。

正方:杭州不需要私家车班列来“添堵”

“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在铁路交通“一票难求”的现状下难免有耗费运能之嫌。另一方面,也不能因为市场“说了算”就无视杭州的交通容纳量。

谢天谢地,北京装车的,只有60多辆。如您所知,杭州也是“堵”城。

铁路方面开通首趟“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北京人说“这下方便了”。杭州人说“这下又添堵了”。乐的乐,愁的愁。坐在不同的板凳上,感受很难相同。

数天前,新华社在发布这条消息时,兴奋地用了一首著名的歌词说,“带上你的汽车,坐上那火车,从北京到杭州来”。日前,同是新华社的同一个发布窗口,突然情绪翻转,直指这趟专列为“荒谬之举”。受众其实有所不知的是,这两条消息虽同出自新华社,但前者出自京城,后者出自杭州。

北京铁路局出此新招,纯粹从市场角度来看,确实无可厚非。北京市民有需求,就意味着市场的客观存在。三四千元的往返运费,属于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法律上,没有太多的漏洞可以指摘。

但是,“存在便是合理”的市场铁律,对于中国铁路运输这个特殊的机构来说,并不是完全适用的。国庆“黄金周”正值铁路运力“大考”时期,“一票难求”的状况依然存在,“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难免有耗费运能之嫌。另一方面,也不能因为市场“说了算”就无视杭州的交通容纳量。虽然现在看来,区区60辆汽车并不可能给杭州“添堵”,但是一旦以后这项业务“做大做强”了呢?以后这样的“运输专列”的开设需不需要考量到达城市的交通容纳量呢?

往返在北京与杭州之间的这趟专列,铁路运输部门开的是经营门道的先例,但对于两座“堵”城的交通管理来说,开的却是一个欠考虑的先例。中国的铁路运输,是不能将存在的市场需求,仅仅当成经营的行情来看待的。在交通困扰的现实面前,这趟专列的开通,既不能单凭铁路运输的市场说了算,也不能靠北京市民的需求说了算。

天底下没有一种经营模式,能够在只利一部分人方便、而让另一部分不方便的情况下做得长久的。

铁路的运营能力,远没到过剩的地步。杭州的道路交通,远没到来者不拒的地步。因此,这趟专列,对于杭州市民来说,也许就是在“添堵”。

□刘雪松(杭州媒体人)

反方:没有火车班列,私家车就不去杭州?

“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给节日期间的自驾游车主提供一个避开公路拥堵的新选择,这种交通分流,恰恰是符合“不同交通方式相互补充”的交通规律的。

在以“拥堵”为基本特征的“黄金周”语境下,再考虑到杭州交通拥堵的现实,“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的开通,确实有可能会产生某种“添堵”效应。但如果仅仅因此,便苛责这一做法是“添堵怪招”、“违反交通规律荒谬之举”,在笔者看来,无疑又显得有些“上纲上线”了。

首先,相比与京杭之间的庞大游客总量,目前不过区区“60余辆汽车”所能产生的“添堵”效果,其实没必要过分夸大。如数据显示,近年来,杭州市每年“十一黄金周”的游客接待总量都超过“1千万人次”以上;而北京,据预测“10月1日当天,约50万旅客从四大火车站离京,逼近春运峰值”。与这些数据相比,“60余辆私家车坐火车去杭州”,显然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九牛一毛”。

即便“私家车坐火车去杭州”的“添堵”作用确实值得批评,简单将“板子”打在铁路方面身上,实际上也并不客观。因为并没有证据表明,如果没有“京杭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上述60余辆私家车就会放弃自驾游去杭州。近年来,“自驾游”已成为每年“黄金周”公路拥堵的直接原因。而在这背景下,“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给节日期间的自驾游车主提供一个避开公路拥堵的新选择,有利于将一些私家车从高速公路分流到了铁路上。而这种交通分流,恰恰是符合“不同交通方式相互补充”的交通规律的,同时也是市场供求规律的必然结果。作为企业的铁路部门能顺应规律,捕捉商机,方便旅客的同时,又为自己开拓市场空间,无疑不应简单以“添堵”视之,更不宜以此苛责。

近年来,各种交通拥堵问题确实日益严重,而且,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也确实是这些问题产生的一个客观原因。但我们显然又不能将所有原因,都简单只归咎于汽车数量增多而“添堵”,而忽略其中更重要的深层次“因素”。比如,人们交通规则意识的缺乏,交通秩序管理和执法水平的不到位,公共交通体系的不完善,城市路网设计和功能规划的不合理,以及过分依赖黄金周的休假制度欠缺等。因此,要想有效解决交通拥堵问题,需要多管齐下、全面综合治理,而不是简单指责自驾车“添堵”。

□张贵峰(职员)

作者

刘雪松

刘雪松

凤凰评论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张贤亮价值不止存于文学史

张贤亮是成功商人,宁夏西部影视城是他得意的作品。为了创办影视城,他拿出手头78万元的外文版税,可谓倾力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