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潜艇反海盗遵循美印先例:印潜艇曾被逼上浮


来源:环球时报

9月25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首度证实,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一艘潜艇近日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一道执行护航任务。其间,中国海军潜艇停靠了斯里兰卡科伦坡港。这一消息引起周边国家的关注,

中国宋级潜艇现身斯里兰卡。(资料图)

9月25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首度证实,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一艘潜艇近日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一道执行护航任务。其间,中国海军潜艇停靠了斯里兰卡科伦坡港。这一消息引起周边国家的关注,一些媒体质疑中国军方派潜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打海盗的真实意图。《环球时报》记者从独家渠道获知,多国海军早就派出潜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反海盗任务。

中国潜艇护航引发高度关注

斯里兰卡《科伦坡之页》9月26日报道称,中国海军先后有2艘潜艇和1艘潜艇支援舰停泊在斯里兰卡的港口补给,其中9月15日停泊在科伦坡港内的是091型核动力潜艇“长征2号”,而9月7日到14日停靠科伦坡港国际集装箱码头的是中国海军039型长城329号潜艇和北海舰队的“长兴岛”号潜艇支援舰。这是中国潜艇首度访问外国,也是中国常规动力潜艇首次公开造访印度洋海域。不过,美国媒体随后就纠正说,“长征2号”潜艇早已经不在中国海军服役了,9月15日泊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港的应该是中国海军的039“宋”级常规潜艇。

印度报业托拉斯9月25日报道称,中国巨资建设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早就引发军事用途的关注。尽管斯里兰卡政府一再保证说,新港口只用于国际航运,但这次中国潜艇靠港补给说明了一切,而且中国潜艇即将以打击海盗的旗号进入印度洋,这令国际社会担忧。

派潜艇反海盗早有先例

“非常奇怪的是,中国海军派出潜艇护航会引发这么多不同声音!”一名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9月2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各国派出潜艇参加打击索马里海盗执行护航行动已经有4年的历史,而让潜艇执行打击索马里境内的恐怖势力则是6年前就发生的事了。” 

根据消息人士提供的情况,《环球时报》记者确认,早在2010年6月22日,荷兰国防部就表示,应北约请求,荷兰海军同意向索马里海域派出一艘潜艇担负打击海盗的任务,而此任务可以延伸到东非其他海域。荷兰国防部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9月2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询问时证实:“荷兰海军的潜艇主要用于亚丁湾和印度洋海域海盗活动区的侦察行动。” 

《环球时报》记者从北约总部获得的官方文件也显示,荷兰潜艇至少2次参加索马里海域的护航行动。比如2010年8月至12月,荷兰海军Zeeleeuw号潜艇编入北约海军反海盗特遣队。2012年6月至12月,荷兰海军再度派出Bruinvis潜艇赴亚丁湾海域执行反海盗任务。 

此外,美国海军自2008年起一直派出潜艇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秘密任务,除了打击海盗外,主要是军事打击索马里境内的恐怖极端势力。而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也在2011年6月7日披露,伊朗派出多艘潜艇随同反海盗的水面舰只出行。这些潜艇在国际海域执行搜集情报和识别各国战舰的任务,它们的活动区域是亚丁湾,但随后进入红海。印度海军尽管在2012年否认其潜艇遭到外国海军逼迫浮出水面的事,但却没有否认其潜艇一直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活动的事实。 

搜集情报监视海盗非潜艇不行

“许多人会问,护航反海盗潜艇有啥用?”荷兰独立海军研究人士威廉姆·范·莱登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潜艇所发挥的作用是水面舰艇无法取代的。荷兰海军向亚丁湾海域派出的是“海象”级潜艇。该级潜艇先后在伊拉克、波斯尼亚和加勒比海执行过情报搜集任务。这级舰艇隐蔽性极好,可以在潜望镜的深度以航速16公里连续航行46天,可以不间断进行对索马里海岸的监视而不被发现,进而让水面护航部队更精确地了解海盗的新战术,更有效地进行应对。 

威廉姆还表示:“用潜艇应对水面犯罪活动非荷兰一家独创,不少国家的海军潜艇也用于应对非法的海上渔业活动。由于其声吶超级敏感,所以很容易就捕捉到非法渔船的发动机声音。” 

“不过在索马里海域的美国潜艇活动是秘密而独立的,不属于北约海军节制。”威廉姆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从2008年起,美国海军的潜艇就一直在索马里海岸活动。从那之后,美国潜艇一直配合联合特种战司令部在索马里打击恐怖分子,当然,也提供反海盗情报,但多数只给美国海军使用。”(邱永峥)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