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洲专家制作大量图表 从细节展示中国空军进步


来源:中青在线

英国知名航空杂志《飞行国际》新近发布年度趋势报告——《2014世界空军》 (World Air Forces 2014),其中提到,中国空军的战机数量位列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从歼-7到歼-11,中国空军战斗机的雷达探测距离增加了十数倍。

英国知名航空杂志《飞行国际》新近发布年度趋势报告——《2014世界空军》 (World Air Forces 2014),其中提到,中国空军的战机数量位列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排在俄罗斯之前,占全球军机总量的10%。西方媒体在被这份材料吸引的同时,发现有关中国空军的参考书目绝大部分涉及武器硬件、历史沿革等,稍好一点的是以战略思维、基本作战准则为主题;至于中国空军整体组织框架——上至中央决策或指挥阶层,下至基层组织——这些看起来复杂而又不容易收集到资料的题材,依然是冷僻而让人充满兴趣的部分。

无独有偶,一家名为“哈皮亚”(Harpia Publishing)的欧洲出版商,在今年夏天推出《现代中国战机》(Modern Chinese Warplanes)一书,它由英国《战场飞机》杂志记者安德雷斯·拉普雷切特和奥地利航空专家汤姆·库柏合著,重点探讨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的组织结构和装备现状,对编制及涂装规律也进行了一番梳理。

该书偏向杂志风格,以精美照片为主打,辅以文字说明,颇下了一番功夫。例如,本书作者之一库柏注意到,中国空军在1964年之前采取迥异于当今的军机分类,不是像现在这样以歼击机、强击机……称呼机型,而是以“东风”(歼击机)、“雄鹰”(强击机)、“飞龙”(轰炸机)、“和平”(运输机)、“红专”(教练机)和“旋风”(直升机)作为各机型的代称,1964年之后才使用目前外界较为熟悉且一目了然的机型称谓。

过去20年间,中国空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相关报道卷轶浩繁但仍嫌琐碎,相互间难以印证,无法呈现中国空军的发展全景。为了直观展现中国空军的装备进步,库柏制作了大量图表,他将歼-7歼击机以往使用的222型雷达作为基准,与解放军现役主力歼击机的机载雷达进行比较,可以看出它们的进步历程:40年前,222型雷达的探测范围不到10公里;21世纪,沈阳飞机制造集团公司出品的歼-11B重型歼击机使用的1474型雷达,以及引进自俄罗斯的苏-30MKK/MK2歼击机的“甲虫-MS”雷达却能探测到约150公里之外。

《现代中国战机》还提到一个细节,那就是前述《2014世界空军》报告中提及的中国军机数量,与2013年同一份报告的数字相差一倍。拉普雷切特和库柏认为,此系西方缺乏了解中国军情的渠道所致。上世纪90年代以前,中国空军是一支“数量型”部队,经过近20年的发展,大批跟不上时代的装备被淘汰,解放军把更多资源投入现代化战机的采购上,并改造部队编制和组织框架,提高了整体作战效能。

拉普雷切特和库柏还在书中提及一支悄然组建的部队,它部署在北京附近某地,目前配属BZK-005高空长航时无人机。该机不同于2009年国庆阅兵时出现的小型野战无人机,具有40小时的续航能力。BZK-005采用双尾撑设计,机鼻下装有光电/红外探测装置。该机多次飞抵钓鱼岛附近海域,曾被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击到,据信已具备相当程度的作战能力。(秦鸥)

[责任编辑:胡楠]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