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哥专栏:“老马”来拍深圳


来源:南方都市报

1992年,深圳已从10年前只有三万人口的渔村小镇发展成有240多万人现代化城市了。在与香港隔河相望的罗湖此岸,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厂房和码头,大都市的景色与对岸的香港遥相呼应。但是在1989年之后,国内关于深圳姓“社”姓“资”的辩论很是激烈。外国投资项目减了下来,好些外来投资者对前景持观望态度,也有人重新质疑特区是否有存在的必要。那年春天,邓小平南巡时发了话:“特区姓‘社’不姓‘资’……不搞争论,是我的一个发明。不争论,是为了争取时间干。”邓小平的讲话一扫沉闷,让深圳人重拾了信心,轰轰烈烈进入了第二个建

原标题:安哥专栏:“老马”来拍深圳

1992年深圳深南中路立起一面邓小平南巡讲话的画像。

安哥专栏

1992年,深圳已从10年前只有三万人口的渔村小镇发展成有240多万人现代化城市了。在与香港隔河相望的罗湖此岸,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厂房和码头,大都市的景色与对岸的香港遥相呼应。但是在1989年之后,国内关于深圳姓“社”姓“资”的辩论很是激烈。外国投资项目减了下来,好些外来投资者对前景持观望态度,也有人重新质疑特区是否有存在的必要。那年春天,邓小平南巡时发了话:“特区姓‘社’不姓‘资’……不搞争论,是我的一个发明。不争论,是为了争取时间干。”邓小平的讲话一扫沉闷,让深圳人重拾了信心,轰轰烈烈进入了第二个建设高潮。这一年深圳人在市中心的深南中路上挂起了邓小平的巨幅画像,写上邓小平南巡说的一段话:“不坚持社会主义,不坚持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只能是死路一条。”这句话连同邓小平画像成了深圳一个标志,成为深圳的新名片。

也是在那一年,就在邓小平南巡后不久,深圳的同行朋友告诉我,法国摄影大师马克·里布正在深圳采访,是我们的朋友肖全陪同的。后来他们还告诉我,“老马”还让肖全和杨延康邀约深圳的摄影朋友们聚会交流。那年的秋天,有一天下班的时候,王苗和香港同事李璧慧告诉我:“老马”今天从北京经香港转机回法国,约我们在香港启德机场的咖啡厅见面。

老爷子高大而骨感。刚坐下来,他就从相机包里掏出厚厚的一叠照片。都是他最近在深圳和上海等地新拍的照片。他一张张地翻开给我们看,还请我们提意见。他的照片信息量特别大,看得出他在来中国采访之前是做足了功课的。他那执着又谦虚的态度真让我佩服。我真惭愧没有带来我的作品相册向他请教。好在我们带来的一本《人民摄影报》编的画册里,有两张我的作品。

标签:香港 启德 特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