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网刊网友来信:文革是失败了的反腐败运动


来源:人民日报

00

在我看来,文革是一场失败了的反官僚主义和反腐败的运动。现在大家都忙着否定文革,有人说要开文革纪念馆。可我觉得,最重要的却应该是总结文革的教训,讨论为什么文革会失败?文革不能简单说是一场浩劫,有人的利益被侵害,但也有得势者,而且得势的是从来就最没资格谈政治的农民和工人。

核心提示:在我看来,文革是一场失败了的反官僚主义和反腐败的运动。现在大家都忙着否定文革,有人说要开文革纪念馆。可我觉得,最重要的却应该是总结文革的教训,讨论为什么文革会失败?文革不能简单说是一场浩劫,有人的利益被侵害,但也有得势者,而且得势的是从来就最没资格谈政治的农民和工人。

文革中毛泽东接见红卫兵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日报,作者:箫羽,原题为:《我眼中的文革》

(一)

文革我可以说是没赶上,我记得曾被我妈妈抱着,手里挥着小旗子和一大群人上街,然后就睡着了,据我妈妈回忆说,那是庆贺粉碎四人帮的游行。我还记得在一间大房子里,几个人低着头,身上挂着大牌子,上面打着大叉,后来我问我妈那是怎么回事,我妈却说,那不可能是真的,按我出生的年份,我不可能见过这样的事,这就奇了,莫不成是我上辈子看见的。

我小时候对文革的印象是极为负面的,我父母的出生都不好,我爷爷家有过十几亩鱼塘,这在江南就算地主了,在文革中被抄过家,送到乡下改造。我外公当过四大家族手下一个银行的高级银行,外婆是位模范教师,在文革中被称为‘戴上慈母的面具和党争夺青年学生’。所以我父母都是极反感文革的,家里也常借些某某在文革中受迫害的小说和报告文学,每当看电视讲到解放前的某某人,我父母就常说,这人到了文革肯定挨整。在我听来,文革就象十年恐怖时期,要活过文革太玄了。文革就是四人帮想夺权,而毛主席又老糊涂了,还满脑子封建思想,想当土皇帝,打击功臣。

上大学的时候,不管什么专业,照例要上哲学,革命史,马列原理之类的课,不只怎么,教务处给我们班漏开了马列原理这门课,大家心里都暗暗高兴,可是当大学最后一学期来临,教务处想起来了,但是临时派了一位老师来开一门叫‘解放后毛泽东的若干重大决策’的课,那时大家都忙着分配,出国,谁都没有心思,却不曾想正是这门课改变了我对毛泽东,对文革的全部看法。

首先讲的是抗美援朝,这位老师讲,抗美援朝的决策,使中国后四十多年的大和平有了保障,建立了中国人鸦片战争以来从未有过的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并树立了中国在世界的形象。这以后,陆续讲了毛泽东的一些经济决策,和政治事件的决策,这里主要讲讲毛泽东对于反右和文革的决策。

反右并不象现在宣传的那样,是阴谋,而是象毛泽东讲的那样,阳谋。反右和文革的最初的想法,来源于延安时期,当时来延安参观的民主人士黄炎培,就象毛泽东提过一个周期理论,那就是,历史上,一个朝代刚刚建立的时候,都是欣欣向荣,统治阶级开明,善于纳柬,严于律己,但后来却都因为贪污腐败而衰败下去,周而复始,共产党执政后应该怎么打破这个周期呢?这个问题,毛泽东思考了一生。反右之初,毛泽东提出的’百家齐鸣,百花齐放‘是真诚的,他希望党外人士能监督执政党,从而促使党内的反官僚主义。他的这个想法,在党内受到了很大阻力,以至于在北京没有能够发表,而是跑到了上海,通过文汇报发表的。而到了后来,形式发生了变化,连毛泽东本人也没有预料到知识分子的反应会如此强烈,加上党内的巨大压力,于是矛头一转,开始反右,改造知识分子,应该说这次运动使毛泽东对中国的知识分子彻底失去了信心,从此转向最底层的工人和农民。

[责任编辑:安梁]

标签:网友 文革 反腐败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