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毅:台湾关键时刻抛弃九段线 将极其伤害大陆


来源:环球网

两岸在南海问题上最有合作的空间,其一是台湾掌控的太平岛是南海锁钥,其距高雄海军基地1600多公里,台湾要有效防卫太平岛是鞭长莫及,但如果两岸合作,则太平岛转危为安。其二是两岸均以“九段线&

九段线(资料图)

两岸在南海问题上最有合作的空间,其一是台湾掌控的太平岛是南海锁钥,其距高雄海军基地1600多公里,台湾要有效防卫太平岛是鞭长莫及,但如果两岸合作,则太平岛转危为安。其二是两岸均以“九段线”为其南海的疆界线,而菲律宾向国际海洋法庭提出仲裁案的争议点便是“九段线”。

1947年,当时中华民国政府内政部方域司在其编绘出版的《南海诸岛位置图》中,标绘了一条由十一段断续线组成的疆界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也沿用这条线来划定南海国界,只是在1953年放弃了北部湾的两段,改成现在的“九段线”。在上世纪70年代南海被发现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蕴藏以前,南海各国并没有对“九段线”提出任何质疑,现在之所以会出现争议,我归纳原因有二:一是对石油天然气的觊觎,二是美国为战略东移遏制中国刻意挑拨出来的。

菲律宾在国际海洋法庭提出仲裁案,已形成“中国人的九段线”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之争,美国、菲律宾频频以国际法来做舆论炒作的题材,指责大陆违反国际法,而此仲裁案预计12月宣判,一般认为日籍庭长柳井俊二会做出有利菲律宾的裁定。大陆政府虽已表态不参与、不承认、不接受裁定结果,但若美日菲挟此在国际舆论上攻击中国大陆,加上越南极有可能循此途径跟进,对大陆在南海的竞争情势便非常不利。

在此争议里,台湾扮演着无可回避的角色。如果台湾坚持“九段线”的主张,表明当初划“十一段线”的理由,并提供完整的相关档案文件,对此争议的厘清就大有帮助,更显示两岸联手在法律战与舆论战共抗外敌。反之,若台湾表态否定或放弃“九段线”主张,则对大陆很不利,对两岸和平发展也将投下重伤害性的震撼弹。

台湾会选择哪种立场呢?前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处长司徒文在一场国际研讨会上表示,针对南海主权争议,国际社会普遍接受《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只有大陆和台湾主张“九段线”。司徒文还用轻蔑口气指“九段线”“可笑又愚蠢”、“不合理不符国际法规范”,呼吁台湾放弃“九段线”主张。

司徒文的挑拨非常恶毒,美国在台面下也对台湾强烈施压,强迫台湾放弃“九段线”,以摧毁大陆的南海主权主张之基础,以迎合美国的“南海冻结行动三不建议”。等于要台湾放弃主权、尊严及利益,并与大陆撕破脸向美国靠拢,台湾会接受吗?

马英九虽亲美,但还不至于出卖中华民族的主权利益,而且“九段线”已明载在“中华民国宪法”及教科书内容里,如果马英九放弃“九段线”,就有违宪违法的问题,并被蓝营民众唾弃。从现实来谈,台湾放弃“九段线”,也就对太平岛失去主权基础,对南海也没了主权主张。这种形同数典忘祖的作为,马英九敢做、能做、会做吗?所以我的结论是美国压力虽大,但台湾不会接受。

国民党执政的台湾会力抗美国的施压,不过2016年以后若民进党执政,民进党以“台独“为党纲,台湾必须附庸在美国的保护伞下,才能对抗日益强大的中国大陆,因此放弃“九段线”主张是可以被预期的结果。届时两岸和平局面将被破坏,我几乎不能想象台海冲突的后果。(作者邱毅是台湾前“立委”、国民党中央委员)

[责任编辑:胡楠]

标签:台湾 九段线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