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国挑战美在亚地位无意退让 美或铸大错


来源:环球网

怀特认为,华盛顿为惩罚北京挑衅而发出更强烈威胁,只能加大中美冲突的风险。

美军战舰发射战斧导弹攻击ISIS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23日文章,原题:紧张局势继续,中国无意对美国退让

本月早些时候,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访华,但并未取得突破性进展。赖斯此行表明当前中美关系充满紧张。在奥巴马11月访华前,美政府应认真反省对华政策。

面对日益崛起和愈加强硬的中国,许多美国政界人士称,为迫使中国不再挑战美国主导的亚洲秩序,美须表现出更坚定的决心。但在澳大利亚学者休·怀特看来,这些建议很危险,因为中国正切实挑战美国在亚洲的独大地位,且无意退让。抨击奥巴马的人称,其软弱表现无异于令中国胆子更大。怀特则认为,华盛顿为惩罚北京挑衅而发出更强烈威胁,只能加大中美冲突的风险。

这或许解释了目前影响美国对华交往的障碍。近几个月来,华盛顿一直试图加大对华威慑力度,方式是措辞更强硬、对亚洲盟友承诺更明确,并加强地区军事存在。例如,奥巴马重申美对日菲的防卫义务,派军入驻澳大利亚等。但就在其发出警告后,中国在中越争议海域部署大型石油钻井平台且持续作业数月之久……

一些美国人觉得,华盛顿并未足够强硬地逼退北京。但怀特认为,逼退绝非取胜配方,“(好像)奥巴马宣布决心保持亚洲实力时,中国就应彬彬有礼地退让。但这种方式没奏效。反而遭到北京更强硬的反推。”中国已把美国视为导致该地区紧张加剧的罪魁祸首。当亚洲小国在领土争端问题上与中国对立时,中国学者表示,“它们并不是单独面对中国,美国在它们背后。”

两种解决之道或可避免美中关系崩盘。一是美国交出在亚洲的独大地位,与中国分享权力。可问题是,许多亚洲国家会拒绝接受中国主导的亚洲,即便支持中国的美政客亦不赞同。另一途径是中国通过政治改革促进民主转型。然而,虽然有些学者相信中国显然正在进行变革,但大多数中国问题观察家认为它在相当长时期内将保持现有政治体系。若无上述两种“游戏改变因素”,在可预见的未来,美中将疲于应付与日俱增的紧张事态和潜在军事冲突。

在北京无意退却的当今世界,美国展现决心之举有可能继续导致中国更强有力的反击。若采取基于臆断北京会迅速退却的外交政策,华盛顿将铸成可怕大错。(作者马颖,丁雨晴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美媒 美中关系 华尔街日报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