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济深之子:父亲曾用眼神震慑迫使暗杀他的特务下跪


来源:光明网

在路上,父亲突然感觉到有特务跟踪,他目光犀利地盯着特务,特务被吓愣了,手中的枪掉在地上,自己也跪了下来。

核心提示:这些举动使蒋介石对李济深恨之入骨,李沛钰说:“抗战胜利不久,蒋介石就曾派特务去家乡暗杀父亲。父亲是军人,威严起来很震慑人。在路上,父亲突然感觉到有特务跟踪,他目光犀利地盯着特务,特务被吓愣了,手中的枪掉在地上,自己也跪了下来。父亲当年的举动也深深影响了我,我后来继承父业,担负起统战工作”。

李济深,资料图

本文摘自光明网,作者:刘海儿,原题为:李济深之子讲述——蒋介石为何对李济深恨之入骨

李济深,国民党陆军一级上将。北伐战争期间,曾担任过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参谋长、广东省政府主席、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总指挥等要职。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等职。李济深曾受到蒋介石的重用,之后又3次被蒋介石撤职,甚至遭人暗杀。近日,李济深之子李沛钰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被蒋介石软禁

从辛亥革命起至上世纪30年代,李济深追随孙中山,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振兴南征北战。李沛钰说,父亲是军人,生性耿直,从不玩政治手段,所以他在1927年同蒋介石、汪精卫陆续接触后,双方的矛盾越来越多。“父亲最终认清了他们的本性,不为其利用,决定和他们彻底决裂”。

上世纪20年代末,蒋介石在庐山曾3次发电邀李济深上山。李济深知道蒋介石“反共”,拒绝了他的邀请。后来,李济深的战友舒宗鎏劝说他:“既然蒋请了你3次,你有什么话就上去跟他说。”上山后,李济深写了一封长信,劝蒋介石按照孙中山的教导“联俄、联共、扶助农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可蒋介石根本没把此事放在眼里。万般无奈下,李济深下山同冯玉祥联合起来去梅园新村找周恩来,商讨“反蒋行动”的具体方案。

1929年,蒋介石要攻打桂系军阀。李济深为解决蒋桂之争,去找蒋介石,告诉他不应该搞分裂。蒋介石听后勃然大怒,把李济深软禁在南京东郊的汤山。后迫于多方压力,蒋介石将他释放,但仍将他软禁在南京鼓楼家中。

拒绝代替蒋介石

1947年,原国民政府外交部长宋子文在香港找到李济深。美国当时设想:以长江为界,北面归共产党,南面则由国民党统治;而蒋介石的国民党政权正在走下坡路,李济深又是中国的“第三势力”,当国民党的最高领导人再合适不过了。他们想劝说李济深代替蒋介石,但遭到李济深拒绝。

李济深发表声明正式跟蒋介石决裂。这之前,李济深曾两次被蒋介石开除党籍又予以恢复。看到李济深态度如此坚决,蒋介石直接下令,将李沛钰扣留在航校当人质。

李沛钰说,现在有些影视作品,对父亲在淮海战役后,毛主席几次催父亲北上,他却迟迟未离开香港的原因进行了杜撰,“说父亲有什么犹豫和恐慌!事实上,当时民革在香港成立了军事策反小组,父亲选择留下来做国民党将领的策反工作,以加快解放战争的进程。他那时做工作的对象有傅作义、阎锡山、李宗仁、白崇禧、程潜等,他们中有的人举行了起义”。

暗杀他的特务吓软了

1948年冬,李济深北上。第二年,蒋介石见大势已去,本想撤退到昆明,但李济深早已在昆明设好埋伏。蒋介石只好退到广州黄埔军校,由4艘军舰保护。李济深见机委托一名战友策反4个舰长起义,准备活捉蒋介石。“可惜起义的消息被泄露,蒋介石把4个舰长全部都杀害了”。

这些举动使蒋介石对李济深恨之入骨,李沛钰说:“抗战胜利不久,蒋介石就曾派特务去家乡暗杀父亲。父亲是军人,威严起来很震慑人。在路上,父亲突然感觉到有特务跟踪,他目光犀利地盯着特务,特务被吓愣了,手中的枪掉在地上,自己也跪了下来。父亲当年的举动也深深影响了我,我后来继承父业,担负起统战工作”。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李济深 蒋介石 特务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