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88年李瑞环:中国优势还是在讲政治讲人 单讲钱不行


来源:人民网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李瑞环,原题为:“中国的优势还在于讲政治、讲思想、讲人,离开了人,离开了人的思想,单讲钱,是不行的。” 《看法与说法》是李瑞环同志自2005年以来出版的又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李瑞环,原题为:“中国的优势还在于讲政治、讲思想、讲人,离开了人,离开了人的思想,单讲钱,是不行的。”

《看法与说法》是李瑞环同志自2005年以来出版的又一著作,全书共分为四册。作者常说:“凡事都要有一个看法。”“看法是头脑改造过的认识、观点、主张。”“看法的形成有一个过程,即由浅入深、由片面到更多方面。”“不断地追求反映事物本质的看法,对于训练思维能力、提高理论水平、搞好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说法是看法的表达”,“在坚持准确性的前提下,力求通俗、简洁、鲜明、生动和富有个性。

“中国的优势还在于讲政治、讲思想、讲人,离开了人,离开了人的思想,单讲钱,是不行的。”

我们必须肯定地说这样一句话,不管商品经济、市场经济怎么搞,不管物质鼓励的作用有多大,在中国这样的制度下离开思想政治工作是不行的。我们的优势就在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大家可以想想,凡是我们依靠思想政治工作,依靠人,依靠精神力量完成某些任务的,都不比资本主义差。举例说,我们的中环线,这34公里连拆迁在内,东边半年,西边半年,一年完成;外环线70公里,10个月完成,许多专家包括美国和日本的专家都认为完不了。可我们靠发挥人的积极性就是完成了。

中国的优势还在于讲政治、讲思想、讲人,离开了人,离开了人的思想,单讲钱,是不行的。我讲过这样一段话:人多是中国的一大特点,中国的许多问题和困难,都是由人多造成的,中国所有困难的解决,还得在人多上打主意。人多是一大困难,人多也是中国的一大财富,问题是研究怎么发挥,如何通过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的思想工作,使职工活跃起来,振奋起来,心情舒畅地投入自己的工作。这是当前摆在全市包括商业部门面前的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在天津市商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88年3月22日)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李瑞环 天津 讲政治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