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革哪位将军曾命士兵对造反派“格杀勿论”?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驶入大别山。在路口,他喝令停车,跳下来察看一下地形,下令:“封锁!把机枪都给我架起来,敢登这个坡的,格杀勿论!

核心提示:坐上吉普车,父亲半是恼怒,半是诙谐地骂道:“桃山、桃山,妈了个X的,逃娘的山里去!”就这样,父亲从南京乘吉普车,风尘仆仆一天,驶入大别山。在路口,他喝令停车,跳下来察看一下地形,下令:“封锁!把机枪都给我架起来,敢登这个坡的,格杀勿论!”

 

本文摘自《权延赤文集》之司令爸爸许世友,作者:权延赤,出版社: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作者简介:权延赤:1945年生于河北完县。1970年北京工业学院毕业。历任空军某部无线电技师、宣传干事、大队副政委、北京空军政治部文学创作员。1975年开始发表作品。著作有长篇小说《多欲之年》、长篇纪实文学《走下神坛的毛泽东》等。

“壮哉,上将军!”我掷笔感叹,痛快酣畅地吸掉一支烟,忽然想起一个问题:“你就不讲父亲(许世友)走麦城?”

“因为他没有走麦城。”

“大串联时我在南京见过那幅标语。”我谐谑地朝她挤挤眼睛:“许和尚仓惶出逃。”

“放屁。”桑园骂得干脆痛快,“是撤退!”

那天,门卫来电话,保卫干事接过电话后向父亲报告:“司令员,有人要见你……”

“不见!”父亲吼一声,在屋里背着手继续踱步。他喜欢背着手在房间里走来走去,特别是心情烦躁的时候。“文化革命”开始后,他情绪一直不稳定,时而激动,时而迷惘,时而紧张忧虑。看到他时常脸色阴郁地驻足凝神默想,我便隐隐觉得父亲在不知不觉地衰老。他的躯体开始越过结实、粗壮的界线,令人心痛地朝着臃肿发展。眼窝出现浮肿的虚肉,两腮该有棱角的地方渐渐被多余的垂肉遮掩。

但他的眼神仍是凛然不可欺的。

“是陶勇的四个孩子。”保卫干事小声补充。

“嗯?”父亲一怔,迅即朝我们挥手:“你们去,快接他们进来。”

陶勇将军是父亲的金寨老乡,同时参加革命。他担任东海舰队司令员,受到残酷迫害,被投入井中淹死了。他的爱人朱兰阿姨漂亮无比,风度迷人,一直是我们女孩子羡慕的偶像。她为陶司令生了八个子女,现在没有参加工作的四个孩子都失魂落魄地跑到我家,像一群在暴风雪袭击落难的迷途羔羊。他们惶惶然穿过庭院,来到父亲房间,立刻放声大哭:“许伯伯,救救我们吧!”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造反派 文革 许世友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