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儒林调研吕梁至少两次被喊冤民众拦住反映问题


来源:环球网

这是9月16日至19日,山西新任省委书记王儒林在腐败重灾区吕梁调研时的行程安排,而吕梁也是其履新山西不到三周以来省内调研的第一站。”  王儒林在讲话最后,也安抚吕梁官员的情绪,“虽然吕梁一些干部出了问题,但省委相信吕梁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吕梁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

原标题:王儒林天问吕梁官员坦言“压力山大”

成宇鹏

吕梁当地官员坦言压力山大:“即使有新书记坐阵打气,但由于问题矛盾积累多年,官员们人人自危,很难放开手脚去干工作”。

四天时间,五个县区,十六个调研点(包括走访7个村和社区),两家工业企业,四个农业产业基地,两个革命纪念馆和一个科研单位。这是9月16日至19日,山西新任省委书记王儒林在腐败重灾区吕梁调研时的行程安排,而吕梁也是其履新山西不到三周以来省内调研的第一站。

在此时选择吕梁为调研第一站,在王儒林看来,颇有些偏向虎山行的味道。“实事求是地说,有的同志建议,吕梁情况复杂,第一站最好不去吕梁。我经过认真考虑,第一站还是要到吕梁来。”王儒林在调研当地时举行的座谈会上说。新任省委书记选择吕梁的理由有四点:第一,吕梁是革命老区;第二,吕梁是腐败问题重灾区;第三,吕梁是“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的故乡;第四,吕梁是当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矛盾突出的地区。

尽管心理准备充分,四天走访下来,王儒林还是感慨万千:“我们吕梁的传统文化是重德重廉,历史上出清官廉吏,而且出了‘天下廉吏第一’,现在为什么却出了这么多问题?成了全国发生严重腐败问题出名的地方呢?大家要反思,这是个重大问题。”

“好似天问,看似简单,却又无从说起。”在提及当天座谈会上王儒林的上述讲话时,一位与会人士颇感无奈地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无奈的不只是当地官员,在兴县的随机调研中,遇到群众临时反映的诸如吃水、住房等问题,也让王儒林感到些许无奈。座谈会上,王儒林直言,“蔡家崖不是一般的村,曾是晋绥边区领导机关所在地,是全国著名的地方。现在,这个村老百姓办事都这么难,老百姓生活还这么苦,意见这么大,我感到心里很难受。”当地官员透露,在兴县调研期间,王儒林至少两次被喊冤群众拦住反映问题。

在上述座谈会上,王儒林开篇即谈到吕梁腐败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公开资料显示,十八大以来,山西有7名省级领导干部被查,其中有3人曾在吕梁工作,包括山西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山西原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山西原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吕梁市级干部也有3人被查,包括原市长丁雪峰、原副市长张中生和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明珠。

过去几个月,也不断传出多名官员被带走调查的流言。即便是在当地召开领导干部大会期间,也有至少三名县区一把手被带走问话。

王儒林还揭晓一些谜底,如山西联盛集团董事局主席邢利斌确实被带走调查。邢利斌曾经是当地政商“朋友圈”的红人。曾有当地人士称,吕梁一些企业主被带走调查,与聂春玉关系极大,根源则是邢利斌。目前当地被调查的企业主达到10多名,包括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袁玉珠。

“吕梁的严重腐败问题对吕梁、对山西的形象都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王儒林说,必须旗帜鲜明地反腐败,坚决把吕梁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对腐败现象“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在王看来,“吕梁发生严重腐败问题,一个根本性的原因就是在一些干部身上失去了老区的革命精神,伤了根、丢了魂、忘了本。”

王儒林在讲话最后,也安抚吕梁官员的情绪,“虽然吕梁一些干部出了问题,但省委相信吕梁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吕梁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

王儒林期望吕梁重塑市委班子、政府、各级干部、企业家、改革发展稳定等五个新形象。当地官员坦言压力山大:“即使有新书记坐阵打气,但由于问题矛盾积累多年,官员们人人自危,很难放开手脚去干工作。”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吕梁 王儒林 蔡家崖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