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地网媒记者走进琼海龙寿洋国家公园 感受如画美景


来源:南海网

百城百网海南行的记者来到琼海市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在这里感受“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景致。(南海网记者 徐开飞 摄)  百城百网海南行的记者来到琼海市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在这里感受“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景致。

百城百网海南行的记者来到琼海市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在这里感受“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景致。(南海网记者徐开飞摄)

百城百网海南行的记者来到琼海市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在这里感受“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景致。(南海网记者徐开飞摄)

百城百网海南行的记者来到琼海市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在这里感受“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景致。(南海网记者徐开飞摄)

南海网琼海9月2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黄丹周静泊)离不开城市樊笼,倘若抬脚便能回到绿野仙踪般的故乡,这该是多么美好的“田园城市”之梦!9月23日,离开了塔洋镇,“百城百网海南深呼吸”——2014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行的60多名编辑记者紧接着走进距离琼海市区十余公里的田洋——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在这里感受“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景致。

一下车踏上龙舟广场,一片360度平坦开阔无遮挡的田洋景致就映入百城百网海南行采访团记者的眼帘,大片大片秋收完毕剩下稻茬的稻田,错落分布的大棚,远远看去小小的民居,阵阵凉爽秋风裹挟着淡淡的泥土芳香扑鼻而来,叫人恨不得转一个大圈把所有景致纳入视线,恨不得深吸几口叫做“田园”的气息!

这就是龙寿洋农业公园,是琼海市“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公园涵盖琼海市嘉积、塔洋、大路三个镇,面积404平方公里,覆盖2.4万人口。网媒记者走进的属于公园的嘉积镇礼都片区,这个片区重点打造“民俗体验”、“观光旅游”、“都市休闲”、“户外运动”、“康体健身”、“疗养度假”、“农业加工”这七大功能区,片区内有龙舟广场、儒家文化广场、大棚瓜菜基地、兰花基地、草莓基地、莲藕基地、蔬菜基地等17个项目。

看过龙舟广场,网媒记者乘坐电瓶车沿着机耕道驶往坐落在公园内的多文村,路上机耕道的两侧就错落分布着草莓基地、莲藕基地、蔬菜基地等农业基地。春天草莓红,夏季荷叶田田,秋来稻飘香,冬天蔬菜依然绿,不同的作物在不同的季节妆点这片肥沃的田洋,吸引游客市民在不同的季节前来感受不同的采摘乐趣,农民的主业则由以前的种植农业变为今天的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旅游服务业。

政府还引导农民变小农生产为合作经营。与以往各家各户自产自销不同,公园礼都片区内所有的农业基地都是由政府扶持、农民自主建设、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形成了现代农业形态,农民比以往单干的效益要好。

走完机耕路,驶进了多文村,沿着原生态的栈道可以感受这个“好民风”之村的恬静和文明,同时多文村也是琼海市委、市政府实行“不占田,不砍树,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真实写照。政府对多文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进行了改善,家家户户有厕所,都能喝上自来水,生活垃圾由镇统一清运,污水进行生态化处理,家家户户庭前屋后芳草萋萋……生活在如此乡野,却有城市的整洁,还多了一份城市所缺少的恬静和闲适,岂不快哉?村中文化墙上挂有“三重三讲”励志图,时刻提醒村民重教育、重孝道、重礼仪,讲诚信、讲友善、讲整洁,保持“好民风”之村的好民风。

“真是应了广场那句话——‘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太美了!”大河网编辑朱丽文说:“龙寿洋公园挺好玩的,一路走来路边的风景也很漂亮,在路边还能随手摘到野果。”

网媒记者看的只是龙寿洋农业公园的一部分,另一片区塔洋片区又另有亮点,重点打造农产品的引进、生产、冷藏、加工、销售、运输基地,以带动乡村旅游业和高效农业的融合发展。

像龙寿洋农业公园这样的农业公园,琼海一共打造了3个,这是贯彻省委、省政府“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战略部署,是探索“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琼海模式,各具特色、宜业宜居、充满活力的各乡镇,名副其实地成为百姓的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龙寿洋 网媒 美景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