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乱吃“保肝药”,却吃出肝损伤


来源:海峡都市报

一名私企老板因为要经常应酬,担心喝酒伤肝,便买来朋友介绍的“保肝药”吃,谁知半年后却吃出肝损伤。省二院吴宽裕教授介绍,近几年来,药物性损伤的病人较前几年有所增加,主要是因为服食了抗生素、止痛药、保健品等。

原标题:乱吃“保肝药”,却吃出肝损伤

一名私企老板因为要经常应酬,担心喝酒伤肝,便买来朋友介绍的“保肝药”吃,谁知半年后却吃出肝损伤。省二院吴宽裕教授介绍,近几年来,药物性损伤的病人较前几年有所增加,主要是因为服食了抗生素、止痛药、保健品等。

时下已进入秋季,很多市民开始考虑进补。采访中,吴教授提醒,秋冬进补也要因人而异,有“缺”才需要补,否则补过头,或补得不当,都是不利健康的。

日前,“如新健康中国行”在北京启动,随后该活动将在包括福州、厦门等全国15个城市同步举行。9月28日,“如新健康中国行”福州站开启。届时,该公司还将派出资深讲师给大家介绍营养知识,并为活动提供丰富的礼品。

“保肝药”吃出肝损伤

陈先生今年四十七八岁,是一家私企老板,平时应酬很多,他担心经常熬夜喝酒会伤肝,便在朋友的介绍下买了几种草药经常泡来当茶饮。开始,他觉得喝了这种“保肝药”精神特别好,半年后的一天却出现了恶心、没有食欲、肚子胀、疲劳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转氨酶高达700多。

“正常人转氨酶的数值在50左右,陈先生到医院就诊的时候已经超出了近15倍,停药后经过治疗,病人现在的病情已经稳定。”省二院吴宽裕教授介绍,在门诊中,他经常会碰到药物性肝损伤的患者,“这些病人中之所以患病有两类,一种是无法避免,因某种疾病服用抗生素、止痛药等治疗的,还有一种是服用保健、减肥药物导致的。”

市民王先生也是因为误吃保健品而引起肝损伤。他说自己十分注重身体健康,每天坚持锻炼,每年定期体检。在今年单位组织的体检中,以往各项体能指标良好的他竟然检查出肝脏轻度损伤,而且病因是药物引起。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复查,结果令王先生很吃惊:引起他肝损伤的竟是女儿送的两盒保健品。好在王先生病情发现及时,停吃保健药品后,进行护肝治疗,现在已经康复。

服用保健品也要“因人而异”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药品和保健品超过30000种。

专家提醒,患者在服药时,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避免超量服用和长期服用。“即使是保健品,也不能随便服用,保健品的成分复杂,即使对他人有效,但不代表就适合自己。”保健食品应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不能代替药品,更不能将保健食品作为灵丹妙药来替代自己必须服的药品。另外,儿女们在给父母选保健食品时,也要多加注意,要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地选择,切忌盲目选购。

秋季养生先润燥

采访中吴教授告诉记者,中医养生讲究“天人合一”,饮食也应当随着季节的转换而进行适当地调整。时下,秋季“燥气当令”,养生就应以“润燥”为主,适宜多食用一些具有滋阴润燥功效的食物。

秋燥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秋季空气干燥,雨水较少,加上夏季人体津液耗损,容易虚火上延。中医认为,肺喜润恶燥,因此秋季养生要注意滋阴润肺。

具有滋润功效的食品主要有百合、银耳、梨等,像百合银耳羹、百合梨粥等,都非常适合秋季食用;各种粥品也都具有滋润效果;薯类对于肠燥也有较好的滋润作用;而像山药、薏米等性平的食物,一年四季都适宜食用。

吴教授还介绍,很多人进入秋季“火气”比较大,除了天气干燥外,睡眠不足也是重要原因,他建议重视“子午”觉,也就是晚上11点到次日凌晨2点这个时期的睡眠特别重要。

□活动提醒

秋季如何正确进补?不同的人群该如何养生?9月28日,“如新健康中国行”福州站开启,携手海都精品生活指南《健康馆》举办公益保健讲座,您可与专家面对面交流。

讲座时间:9月28日下午3:30—5:00

讲座地点:福州市华林路海都大厦二楼会议室

主讲专家:

吴宽裕 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NUSKIN如新营养师凡参加讲座者将获得NUSKIN如新公司提供的丰厚礼品。活动场地有限,目前所剩名额不多,先报先得。报名热线:海都便民热线95060。

标签:门诊 中医 服药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