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美国不在亚洲 依什么逻辑认为自己该主导?


来源:环球网

我们难以相信卡特及之前的尼克松总统,居然不得不克服美国对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存在的否认。这是迪尔的《华盛顿邮报》声称要保护,且要避免中国这个“潜在破坏者”去破坏的现状。

香港中美聚焦网9月19日文章,原题:驳斥美中关系“现状破坏者”的论调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9月9日在上海举行的“鲍大可-奥克森伯格讲座”上,讲到他在约35年前做出的与中国确立外交关系的历史性决定。

卡特谈到,他如何有意保密,不让国务院知道这件事。因为他知道国务院有人反对中美关系正常化。

卡特称赞尼克松向中国开放及在1972年签署联合公报。1977年卡特履职时,指示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启动与中国领导人的接触。

但可悲且令人忧虑的是,对两国关系正面变化抱有敌意的既得利益代表(虽然被卡特认出并成功绕过)至今仍然存在,甚至存在于被称为公正和权威的《华盛顿邮报》。

证据就是该报9月14日一篇题为“中国的‘悄悄入侵’”的评论,作者是该报评论版副主编杰克逊·迪尔。

迪尔的文章为日本政府官员讲话,后者捍卫安倍政府拒绝承认钓鱼岛存在争议的立场,从而称中国在该海域完全正当的巡逻是“入侵”和“探测”。迪尔一边倒而片面的文章的主题是“亚洲仍然平静反映了习近平的中国与其他现状破坏者,如(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不同……北京对后冷战秩序的攻击更加耐心和狡猾。”

“中美聚焦网”的读者读到此类评论,有理由感到深深的沮丧,因为它暴露出华盛顿一种主流的观念和政策倾向。相比三四十年前,这种倾向的敌意丝毫不减,且可能阻碍美中关系发生正面变化。

我们难以相信卡特及之前的尼克松总统,居然不得不克服美国对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存在的否认。今天,恶意而自私的盲目是针对谁是,或应该是亚洲“支配性”力量。

看看亚洲的地图吧。亚洲地图上没有美国。美国不是一个亚洲国家。那么,美国依据什么权利或逻辑认为自己应该主导这个地区?

亚洲是几个最古老、最文明、最大的民族国家及最大经济体的家。它们当中有在各种客观指标(除了一个方面)方面均是“主导的”中国。

这一个例外就是军力。美国——一个非亚洲国家——从二战以来就保持不可挑战的优势和地区霸主地位,拒绝任何抵制、反对或势均力敌。

恰恰是美国军力这种不自然、不正当的存在,及美国与日、韩、澳、菲的同盟关系才是地区不稳定的主要原因——它阻止亚洲国家之间演进出一种自然、有机的礼让秩序。

这是迪尔的《华盛顿邮报》声称要保护,且要避免中国这个“潜在破坏者”去破坏的现状。

不妨再来回顾美中邦交正常化。那时,谁是“全球现状破坏者”?——是卡特和邓小平。这些富有远见的政治家破坏了对和平及对两国人民危险而有害的现状。

今天的“现状”也没那么大变化。中国领导人明白这一点,并积极推动改变。历史在等待美国领导人加入他们的行列。(作者史蒂芬·哈纳,汪析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现状 美国军力 港媒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