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国殖民香港一百年无华人任高职 91年才开始民选议员


来源:环球网

00
外交家周南是香港回归全过程的亲历者和见证人,《周南口述:遥想当年羽扇纶巾》书中讲述了香港回归谈判时关于解放军驻港权的争端。以下为书中这段内容的摘录:“1982年9月23日,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首次访华,小平同志同撒切尔夫人的第一次会见,成为中英就香港问题正面较量开始的标志。直到1984年9月双方达成协议,12月撒切尔夫人正式签字,谈判整整进行了两年。”
外交家周南是香港回归全过程的亲历者和见证人,《周南口述:遥想当年羽扇纶巾》书中讲述了香港回归谈[详细]

香港第一次以直选方式选出部分议员,是在1991年。此前的100多年里,香港人根本不能担任高级公务员、高级警官。

核心提示:香港第一次以直选方式选出部分议员,是在1991年。此前的100多年里,香港人根本不能担任高级公务员、高级警官、法官、检察官等职务。由英国政府单方面任命的港督享有至高无上、完全不受约束的“超级权力”,对一切议案都享有最终否决权。

本文摘自环球网,作者:谭福榕,原题为:香港像被惯坏的孩子当惯奴才才会怀念彭定康

香港末代总督彭定康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要求英国政府过问香港发展,文章声称,《中英联合声明》保证香港回归中国后50年生活方式不变,英国负有“道德和政治义务”,否则“显然是不光彩的”。彭定康在文中提到,自己曾与一名香港精神病人探讨关于民主的话题。彭定康称,英国对香港作出过“民主的承诺”,有且只有英国能去帮忙兑现。

这篇文章引来了绝大多数网民的口诛笔伐,但令人有些意外的是,仍有一小部分人,表达出对英国的念念不忘和感激之情。有人认为彭定康仍然牵挂香港,“原因好简单”,就是“真心关心香港人”。

如果说有人过于单纯,那么还有一些言论就实在匪夷所思了。有人在微博中声称,1997年香港回归的视频“看哭了一半当年的香港人”,“英国人温情离开后”,解放军进入了这片“祥和的土地”,气氛“恐怖而肃杀”。

希望“回归英国”的声音在香港土地上始终没有消失过。毫无疑问,英国是世界上老牌的民主国家,也是最成功的之一,但英国的“民主温情”在香港是什么样呢?

香港第一次以直选方式选出部分议员,是在1991年。此前的100多年里,香港人根本不能担任高级公务员、高级警官、法官、检察官等职务。由英国政府单方面任命的港督享有至高无上、完全不受约束的“超级权力”,对一切议案都享有最终否决权。在1967年香港反英抗暴的抗争事件中,港英政府打死数十人并逮捕数百人,英国当局高度赞扬香港警方在恢复社会秩序行动中的杰出表现,英国女王授予警队“皇家”称号。

香港今天所拥有的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和终审权与当初早已不可同日而语。香港不仅第一次拥有港人治港的权利,同时享受着经济上的种种优惠扶持政策。2017年普选能在香港掀起全民大讨论,本身就是民主的表现。有人曾形容香港是被中国找回来的走失的孩子,内地真心诚意地欢迎它、优待它,但“这个孩子被惯坏了”。这种说法现在看来未必完全没有道理。

在港英时期的香港,是首先尝到全球化甜头的地区之一。香港人应该比谁都清楚,这是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带给香港经济的机遇和荣耀,而不是英国。但现在香港人必须面对的一个事实是,香港在全球经济领域的地位正在下降,它早已不是不可取代的。即使是曾经的宗主国英国,也深陷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之中,情况并不比香港好到哪里去,而苏格兰也正在考虑通过公投方式从英国和平分离出去。回到英国,香港能得到政治上的民主,以及经济上的繁荣吗?英国真的能够对香港的未来“负责”吗?

香港回归已17年,但少数香港人的心还没有真正回归。到现在,仍有一部分香港人始终称呼“内地”为“中国”,显示出强烈的治外之意,这种态度不应被忽视或默许。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英国 香港 华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