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虎:舒适省油安静 C919比运20适合改装特种军机


来源:钱江晚报

据中国航空报报道,9月19日上午9时19分,首架C919干线客机在中国商飞公司上海浦东总装基地开始结构总装,进行了前机身与中机身的机体对接。“首先看看西方发达的航空强国,在研发预警机、加油机、海上巡逻机时,几乎没有用军用运输机改的,都是用民航客机。

C919客机模型(资料图)

据中国航空报报道,9月19日上午9时19分,首架C919干线客机在中国商飞公司上海浦东总装基地开始结构总装,进行了前机身与中机身的机体对接。截至8月,C919已获得400架订单,计划于2015年底首飞。

这是承载着国人“大飞机之梦”的两款飞机之一(另一款为运-20军用运输机)的重大进展,它让许多军迷产生了一种共同的猜想——预警机、加油机、电子侦察机和反潜巡逻机等等特种军用大飞机,这些现代空军战斗力的“倍增器”,能否以C919为平台进行改装?

《世界军事》杂志主编陈虎接受采访时,表示C919比运-20更适合作为多用途特种军机平台。在航空专家看来,C919作为具备当代世界先进水准的中短程商用飞机,其省油、安静、舒适等优点,恰好与特种军机的需求不谋而合,是替代中国海空军目前高新工程平台的理想机型。

客机比军用运输机更适合作特种军机

去年年初,运-20“鲲鹏”惊艳展翅首飞,低调神秘的该机,研发进度远比一路高调走来的C919快得多。因而,许多人期待运-20能像伊尔-76一样,衍生出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

“首先看看西方发达的航空强国,在研发预警机、加油机、海上巡逻机时,几乎没有用军用运输机改的,都是用民航客机。”

陈虎举例道:美国的E-3预警机、E-8战场监视飞机、KC-135加油机、RC-135侦察机、以色列“费尔康”预警机,都是改装自C-135/波音707这对“孪生兄弟”;美国P-8巡逻机、“楔尾”预警机,改装自波音737;日本E767预警机,改装自波音767;美国KC-10加油机,改装自道格拉斯DC-10;欧洲A330MRTT加油机,改装自空客A330;俄罗斯图-214R电子侦察机,改装自图波列夫图-204……

“运-20属于上单翼军用运输机,设计用于装载重型军用装备,同时要能在条件恶劣的野战机场起降,就要造得更结实,但是油耗、航程、舒适性等都要付出代价。”陈虎说,运-20采用上单翼,翼挂的发动机离地面更高,不容易吃土,但是它会让机舱内很吵。而客机的下单翼,把发动机与机舱隔开,机舱内就更为安静。

陈虎介绍说,客机设计极端重视经济性,低油耗、大航程,以及高强度高频繁使用,而特种军机也需要长时间滞空,长年累月在空中巡航飞行。而且越舒适,越有利于机上人员发挥战斗力。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高新 军用运输机 先进气动布局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