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与“头号反对者”的11年恩怨

作者:邱曼思

2014-09-22 第003期

自2003年霍多尔科夫斯基公开炮轰普京政府后,这位曾经的石油大亨就逐渐向“普京头号反对者”的形象转变。他于2005年被逮捕入狱,直至2013年被释放。八年的监狱生活让他失去了自由,却奇迹般获得了俄罗斯民众的广泛支持,而后者正是建立在其对普京的反抗过程中。

普京“头号反对者”霍多尔科夫斯基

俄罗斯前首富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20日宣布发起“开放欧洲”的在线运动,呼吁俄民众在2016年俄议会选举前团结起来,支持俄融入欧洲,并暗示“有些人想终身统治俄罗斯”。同样的论调出现在2013年的《纽约时报》上,当时还身陷囹圄的霍氏刊文宣称“俄罗斯需要融入欧洲文明”,认为“俄政府的腐败低效都是由于权力过度集中在一名执行者手中”。

霍氏的谴责言论显然指向了执政俄罗斯长达十年的普京。事实上,自2003年公开炮轰普京政府后,这位曾经的石油大亨就逐渐向“普京头号反对者”的形象转变。他于2005年被逮捕入狱,直至2013年被释放。八年的监狱生活让他失去了自由,却奇迹般获得了俄罗斯民众的广泛支持,而后者正是建立在其对普京的反抗过程中。

入狱前:与普京公开对骂

2003年2月,普京召集俄罗斯顶级富商召开工业和企业家联合会议(RSPP)。在这场全国直播的会议上,时任尤科斯总裁的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发言震惊了在场所有人。他通过列举俄罗斯的腐败顽疾--给每年经济带来超300亿美元的损失、高校学生热衷于公务员因腐败有利可图、国有石油巨头的交易黑幕等,直接向坐在台下的普京发起挑战。

当年的直播视频显示,普京在听到霍氏发言后,脸上反而露出笑容。“包括尤科斯在内的一些企业有着大量的资本储备,”普京随即反唇相讥,“问题是,这些钱是怎么来的?”他在椅子上换了一个坐姿,右肩耸起。美国GQ杂志后来报道,普京脸上似是而非的笑容,使得他的意思再明显不过--这是在威胁。他进一步指责霍氏贿赂税务部门,甚至暗示要接管尤科斯。

尤科斯原是前苏联第二大石油生产商,控制着该国最多的石油储量。1990年代,在戈尔巴乔夫的经济改革时期,霍氏利用其经营小本生意所得利润建立梅纳捷普银行,该银行从俄罗斯政府预算基金的大笔存款中获益。在政府随后对国有企业“贷款换股份”的计划(国家卖掉一些国企,以换取贷款)中,霍氏利用此前的收益收购了尤科斯近半数股份,并在此后几年间,将公司规模扩大近10倍,成为世界头号石油生产商。

2003年,美国《福布斯》杂志将霍氏评为俄罗斯首富,估计尤科斯的资产价值已超过37亿美元。也是在2003年,霍氏和普京发生面对面的冲突。《福布斯》在评价这两位决定俄罗斯未来的人物时称,前者是俄罗斯西方价值观的象征,并指引俄罗斯融入欧洲;后者则是俄罗斯政治、文化传统基因的代表。

监狱中的霍多尔科夫斯基

1999年,前克格勃中校普京接替叶利钦,当选俄罗斯总统。他迅速巩固其在克里姆林宫的权力,同时削弱议会、地方州长及大企业的权力。为了迎合俄罗斯人声讨寡头的巨大情绪,他在2000年正式向众寡头摊牌:那些有钱人不应控制社会,寡头们不可以、也没有权力影响政府决策。如果有人已经习惯了无政府主义,那我很抱歉,他们将必须遵守新规则。

在2003年那场冲突之前,特立独行的霍氏就已是普京政府的“眼中钉”。他积极游说,反对增加石油税;经过协商,他将部分尤科斯股份卖给了美国的埃克森美孚国际公司;他还为反对党筹集资金,聘请调查记者撰文批评普京。

2013年10月,在西伯利亚一家机场里,霍氏在自己的私人飞机上被逮捕。彼时他正带领一个12人的团队,辗转各地演讲,控诉政府的腐败无能。他随后被迅速带回了莫斯科,受控从事欺诈、逃脱及其他经济犯罪,并于2005年被判9年监禁,随后又于2010年因侵吞公款、洗钱等罪名,延长刑期至2014年。

监狱中:反普京的自由战士

普京一直强调霍氏的入狱与政治无关,但霍氏的支持者则认为,普京利用霍氏在收购上的程序问题打压异己。许多俄罗斯律师,分别以莫斯科、伦敦、斯特拉斯堡和纽约为基地,花费8年的时间,不停地为霍氏的案子奔波。根据他们的说法,俄罗斯甚至专门修改法律,来支持对霍氏的迫害。

霍氏入狱之后从未承认过俄罗斯政府的指控,“他在捍卫的并不只是他失去的利益集团(尤科斯于2007年被宣告破产),更是他的人权”。英国《经济学人》报道称,将近8年的监禁生活将霍氏由一个经济寡头转变为受强权迫害的政治犯、甚至是自由战士,这种转变是后共产主义的俄罗斯最有趣的故事。

没有谁像霍氏这样,激发起世界各地说俄语的人们做出强烈的反应。俄罗斯最畅销的作家出版了与霍氏的通信;十几位艺术家在旁听了他的审判后,联合举办描绘法庭现场的绘画展。2011年,一群苏联出生的音乐家举办向他致敬的音乐会,在音乐会开始之前,50位霍氏支持者举行聚餐,其中包括他的母亲、律师,俄前总理米哈伊尔·卡西亚诺夫及其他前内阁成员,他们都是普京的反对者。

而在“老大哥”看守的监狱里,霍氏的生活一直受到监控,他的床头、工作台、食堂的餐桌上都装有摄像头。当他被关在克拉斯诺卡缅斯克市的YaG-1410劳改营时,他每天都需在营内的手套厂工作。与此同时,他在狱中开始大量书写批评政府的文章,入狱8年已出版六本书。他还与许多俄罗斯公民通信,并把信件发表在一本莫斯科出版的杂志上。

2011年,他在给俄罗斯财经报纸《俄罗斯人报》的文章中,详细谈到了应把一部分权力从俄罗斯总统手中交还给议会,“自从2003年我遭囚禁以来,国家总统的权力已经大到可怕的程度”。

《GQ》2012年发表的文章提到,过去几年,普京和霍氏从未见过面,但却是彼此生活的中心。当霍氏还是俄罗斯首富时,他完全误估了反对普京的后果,而普京将其逮捕也低估了这一举动的影响。受迫害的霍氏成为俄罗斯最受信赖的公众人物,也成为普京最大的政治包袱。

2009年,霍氏在第二次接受审判时,为自己做了辩护总结,最后一番话随后在俄罗斯广为流传:来自俄罗斯和世界各地的成千上万双眼睛,都在看着这次审判。他们希望,俄罗斯最终将成为一片自由和法制之地,法律将比官僚更为重要。在这里,支持反对党将不再成为受迫害的理由;安全机构保护的是人民和法律,而不是让官僚脱离人民、不受法律制约。在这里,人权不再因沙皇的仁慈或刻薄而定。

审判过后,普京在被问及对霍氏这段话的看法时称,“一个小偷就应该进监狱”。

出狱后:我懂普京

在得知“可以不认罪而得到赦免”的消息后,霍氏在2013年11月向普京请求赦免,并附上了一封信,明确保证自己不会介入政治,也不会试图索回尤科斯。而他持有的大多数资产现在已构成了俄罗斯石油公司,由普京的盟友伊格尔•I•谢钦(Igor I. Sechin)控制。

2013年11月底,俄罗斯议员投票通过一份全面大赦法案。特赦案覆盖至少2万名囚犯,霍氏成为其中一员,此外还包括反普京的朋克乐队“暴动小猫”,以及因抗议俄罗斯北极石油开发而被拘留的绿色和平组织人士。当时的CNN报道称,俄罗斯即将迎来索契冬奥会,人权问题成为舆论焦点,这是普京实行大赦法案的重要动机。

霍氏请求赦免的正式原因是他母亲的健康,她当时正在德国接受治疗。这也是他出狱之后前往德国的原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还透露不会冒险返回俄罗斯领土。但他并没有透露出悔罪的态度,反而显现出当初对抗普京时的冷静沉着,宣称要帮助俄罗斯的其他政治犯。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支持者

霍氏告诉自由俄罗斯电视台,他与普京太了解彼此了,“不需要任何解释,就能知道对方的用意”。所以当他从电视上得知普京宣布特赦令,立刻知道自己将重获自由,也深知如何把握“不涉政治”的承诺。

2014年3月,乌克兰首都基辅举行诗人塔拉斯•舍甫琴科诞辰200周年纪念活动,出狱后的霍氏首次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他言辞激烈,矛头直指宿敌普京,“昨晚,我和我的乌克兰朋友去了基辅独立广场。我们在那里和很多人交谈,俄罗斯的宣传都是谎言”。而在谈及乌克兰未来的出路时,霍氏透露出他随后的政治动向,“我认为俄罗斯和乌克兰有一个统一的发展道路,那就是融入欧洲”。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