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放弃与法国合研地空导弹 复活30年前国产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

印度自2007年开始与法国进行谈判引进“米卡”导弹制造技术,在印度生产名为“马特里”的新型地空导弹。印度海军对外采购新型导弹的工作也已拖后,今年8月印度海军对国内外企业发出一份邀约要求提供一种新型的舰空导弹。

印度“阿卡什”导弹发射车(资料图)

今天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印度政府叫停了与法国联合研制的先进中程地空导弹项目,转而支持30年前开始研制的“阿卡什”国产导弹,据称后者已经在近几个月内进行了重新评估测试,甚至被部署到了中印边境地区进行测试。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印度历届新政府上台后都会推进“国产化”项目,甚至放弃已经与外国达成的新式武器引进协议,但最后都无一例外由于国产武器无法达到使用要求而被再次寻求购买外国武器。这已经变成了印度军事采购和武器研制中走不出去的“死循环”,曾经被寄予厚望的莫迪在这个问题上终于还是未能免俗。可以预料,印度将在同一个地方再次把自己绊倒。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印度投资50亿美元与法国联合研制的“马特里”短程地对空导弹系统已经可以确定会被进一步推迟,因为印度军方已经开始寻求替代方案。

印度自2007年开始与法国进行谈判引进“米卡”导弹制造技术,在印度生产名为“马特里”的新型地空导弹。但据印度官方消息源说,印度空军和陆军已经决定不再等待这种导弹的研制,转而重新启用印度本土发展的“阿卡什”导弹。

军方官员告诉简氏防务周刊,莫迪新政府已经开始加强对印度本国研制的导弹项目的支持以替代进口和与外国合作的导弹项目,除了短程地空导弹外,还涉及到其他多个项目。

印军方称,每发“阿卡什”导弹的价格约为3000万印度卢比(约合49.1万美元)-这与从美国或欧洲进口,或者国际合作生产的导弹都要便宜一半左右。

作为上述政策的结果,在过去的几个月内印度陆军和空军已对这种装在卡车上的,采用冲压发动机的阿卡什导弹进行了评估测试,包括将它部署在于中国有争议的东北部边境地区。

印度空军已经发出了8个阿卡什导弹连的订单,同时计划再采购8个连。同时印度陆军准备装备四个团此型导弹。

阿卡什将会取代苏联时代制造的“针-10M”(SA-13“金花鼠”)导弹、“立方体”(SA-6“根佛”)导弹,以及黄蜂-AKM(SA-8B“壁虎”mod 1)导弹系统,目前上述三种导弹已在印度陆军和空军中服役了超过40年。

今年7月,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对印度国防部长贾特利表达了关于“马特里”导弹项目拖延情况的担忧。2013年双方已经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这是MBDA公司和印度国防研究机构长达6年的艰难谈判的成果。备忘录指定了双方在导弹研制工作中的分工比例,正等待印度国防部的最终确认。

同时,印度海军对外采购新型导弹的工作也已拖后,今年8月印度海军对国内外企业发出一份邀约要求提供一种新型的舰空导弹。

收到邀约的公司除了多家印度国内公司外还包括了以色列航空工业,法国MBDA公司、奈科斯特集团、阵风公司、萨博公司、泰利斯公司,俄罗斯图拉设计局,以及韩国斗山集团。

这份邀约中提出了对新导弹的种种细节要求,印度海军估计将购买25-30套短程防空导弹以安装在它的新型护卫舰和大型巡逻艇上。印度提出要求外国公司要向印度转让技术以便最终在印度本国制造这种导弹。

观察者网军事分析员指出,印度与法国联合研制的“马特里”导弹实际上是一种法国“米卡”空空导弹的发展型,从技术上来讲还是相当先进的一种导弹。印度与法国商谈技术合作的主要难点在于:印度并不满足于仿制法国“米卡”导弹,提出要把印度自己研制的“特里苏尔”导弹的部分技术融入其中。

印度“特里苏尔”导弹可以追溯到1983年印度同时启动的多个导弹研制计划,与它同时启动的还有这次得到“复活”的“阿卡什”导弹。“特里苏尔”导弹与苏联“黄蜂-AKM”导弹基本相似,但采用了更先进的雷达系统,属于短程防空导弹。而“阿卡什”则是改用先进雷达的苏联“立方体”导弹,属中远程防空导弹。

后来由于“特里苏尔”导弹技术上实在无法满足21世纪战场的要求,印度被迫将其放弃。转而寻求国际合作,最终经过漫长的谈判才与法国达成合作协议,准备用融合“米卡”“特里苏尔”和“阿卡什”导弹技术的“马特里”导弹撑起印度军队野战防空和空军机场防空的所有要求。而现在莫迪上台后再次以政治原因叫停此项目,重新找回技术上十分落后,根本不可能适应现代需要的“阿卡什”导弹(观察者网注:冲压式发动机无法适应高机动导弹的使用需要,早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就被各大国淘汰),这属于非常严重的短视。可以说,“阿卡什”再次遭到放弃,重新寻求研制新导弹是早晚的事。不过,就不知道这次法国人能不能耐着性子等印度人走完这段弯路了。

类似的事情在印度已经屡见不鲜,印度研制的“阿琼”坦克、LCA战斗机都曾以同样的方式反复被放弃,又被捡回来。但最后印度军方还是选择了仿制苏联T-72M和购买大量SU-30MKI战斗机,而对国产坦克和飞机仍然嗤之以鼻。看来,莫迪这次还是未能打破这种印度特色的“轮回”,印度的国产化军事装备之梦,还将继续是个梦。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新型护卫舰 地空导弹 新型导弹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