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点个赞


来源:人民网

在全球早已发展成线下世界、线上世界交织共生的大趋势下,要想实现区域,甚至全球的多边共赢,网上的互联互通同样不可或缺。具体到内涵,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囊括了5大平台:基础建设平台、技术合作平台、经贸服务平台、信息共享平台、人文交流平台。

要想富,先修路。在全球早已发展成线下世界、线上世界交织共生的大趋势下,要想实现区域,甚至全球的多边共赢,网上的互联互通同样不可或缺。

好在这种认知正在更大的范围内达成共识。日前,在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上,中国与缅甸、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东盟十国达成了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倡议,以促进区域内的多边发展与合作。具体到内涵,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囊括了5大平台:基础建设平台、技术合作平台、经贸服务平台、信息共享平台、人文交流平台。

科学技术的进步往往改变劳动工具。网络化、信息化是一种必然,也是人类劳动工具的改变。在今天,当网络、计算机、智能移动终端已经如空气和水般成为人们生活工作的一般必要条件时,实际上,它们也已经与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水乳交融、相互促进,成为了区域与区域、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更加高效的有效抓手。

随着线上网络空间巨大威力的凸显,近年来,主要大国和区域对网络空间的开发与利用早已提升到战略高度。过去数年中,欧洲各行业中信息化方面的投资已经占据了生产力增长的50%,早在4年前,欧盟就公布了数字战略行动计划,明确指出信息化是今后欧盟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2013年美国“棱镜”项目的曝光,更是史无前例的激发了各个国家对全球网络空间的重视。

中国和东盟也处在这个大潮之中,并深受影响。当前,随着中国—东盟建设命运共同体、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提出,可以说双方区域间的合作刚刚走过硕果累累的“黄金十年”,又迎来了前景光明的“钻石十年”。在全球格局重构的关键期,中国与东盟都面临共同的机遇与挑战,要抓住“钻石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就离不开线下、线上两条腿的同时配合。两个世界的互联互通,缺一不可。

从这一角度理解,中国-东盟信息港的提出,既是区域共同利益的趋势使然,也是中国—东盟建设命运共同体、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进程的又一虎翼,将成为区域一体化提质增效的重要工具与信息枢纽。

“心动不如行动”,有了现实的合作需要,有了广泛的发展共识,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深入探讨,更要付诸行动。当然,任何宏伟的计划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区域内各国也存在着网络技术能力分布不均等难题与障碍。但只要朝着共识的方向努力,妥善处理好网络空间“既要互联互通,也要尊重主权”、“既要加快发展,也要确保安全”、“既要提倡自由,也要遵守秩序”、“既要自主自立,也要开放合作”的辩证关系,一步一个脚印,那么,在共识中实现共建,在共建中实现共享,在共享中实现共赢的愿景,离实现也就不远了。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东盟十国 黄金十年 信息港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