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8年毛泽东冲王明发火:快胜利了你还没反省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毛泽东。
毛泽东。[详细]

李银桥听得最清楚的一句,是毛泽东用他那浓重的湖南口音大声吼道:“到现在了你还想不通啊?现在快胜利了,你还没有一个反省?”

核心提示:李银桥听得最清楚的一句,是毛泽东用他那浓重的湖南口音大声吼道:“到现在了你还想不通啊?现在快胜利了,你还没有一个反省?”

 

本文摘自:《历史的真言——毛泽东和他的卫士长》,作者:邸延生,出版:新华出版社

1948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27周年纪念日。

这一天,李银桥正在毛泽东住处的前院值班时,见到担任中央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的王明走了过来。

王明长着一张四方形的长脸,面皮白净净的,个子没有多高。李银桥站在院门口迎住他问:“有什么事?”

王明说:“我要见主席。”

李银桥觉得毛泽东现在没有什么大事缠身,便点头说:“请跟我来。”

李银桥表面对王明很讲礼貌,但并不热情。他知道,早在红军时期,王明借着共产国际的支持和斯大林的赏识,曾经狠狠地整过毛泽东。红军撤离瑞金时,身患重病的毛泽东又被王明等人强行留在赣南,是周恩来和许多基层指战员的坚决反对,才使毛泽东和贺子珍得以跟随红军大部队撤离了瑞金,而他们生的两个孩子,一个留在了瑞金至今下落不明,另一个死在了长征途中。李银桥还清楚地记得,毛泽东在提起王明时,曾对他说过:“此人曾经想要我的命呢……”

李银桥带王明走进毛泽东的办公室,见毛泽东正坐在桌前批阅文件。

毛泽东听到响动,抬头见是王明来了,便从办公桌后面站起身,绕过桌子同王明握手,然后请王明坐到沙发上,自己坐在了旁边的那张藤椅上。

见到这一切,李银桥心里清楚:毛泽东与亲密战友相交是很随便的,一向不拘礼节,如朱德、周恩来、刘少奇、彭德怀等人见他时,他会继续工作,或是抬头简单地招呼一声即可;只有对疏远的人,才会表现出像今天与王明见面时的这种礼貌与客气。

李银桥趁两个人寒暄之际,转身走出房间去沏茶水;他知道,毛泽东待客就是淡茶一杯。

沏茶回来,李银桥听到王明正在对毛泽东说:“《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我还是想不通,有些意见我还要向中央陈述,要跟你谈谈……”

李银桥有意识地看了看毛泽东,见毛泽东的脸上没有一点笑容,而是十分严肃地听着王明的谈话;李银桥觉得气氛不对劲,同时也感到自己不适合留在这里,便放下茶水悄悄地退出了屋子。

回到卫士值班室不久,李银桥有些不放心,又返回身去了后院,听到毛泽东与王明的谈话声越来越大;听着听着,两个人的谈话变成了争吵,是争论《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不仅牵扯到共产国际,还牵扯到苏联和国内许多人、许多具体事……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毛泽东 王明 李银桥 反省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