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介石怪癖:骂完黄埔学生就给钱 骂得越凶给的就越多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黄埔军校校长,在当时的国民党内并非是特别显赫的职位,然而对蒋介石来说,担任黄埔军校校长,却是他政治生涯中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契机。正是以黄埔军校校长为跳板,蒋介石才得以飞黄腾达,走进权力的长廊,进而跃向权力的巅峰。1926年,蒋介石就职国民革命军总司令的标准照。
黄埔军校校长,在当时的国民党内并非是特别显赫的职位,然而对蒋介石来说,担任黄埔军校校长,却是他[详细]

通常是骂得越凶,给的钱就越多,即使挨骂的学生不需要钱,蒋介石也要随便给他一两百元,以示拉拢。

核心提示:带兵打仗的学生即使做了错事、打了败仗去见蒋校长,他最初也就是一顿大骂,骂完之后,气也就消了,接着就会要问挨骂的这位学生缺不缺钱花?如果说有什么需要,尽可开口要求;通常是骂得越凶,给的钱就越多,即使挨骂的学生不需要钱,蒋介石也要随便给他一两百元,以示拉拢。

 

本文摘自:《红色账簿》,作者:马祥林,出版:北岳文艺出版社

蒋介石当年起家的时候,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做过金融投机买卖。

他曾经受过上海军政府都督陈英士的两百块银元,刺杀光复会领袖、浙江省都督陶成章。这一次蒋介石没有亲自动手,而是用这钱收买了杀手,在上海广慈医院行刺成功。从那时起,青年蒋介石就彻底明白了“杀头的生意有人干,赔钱的买卖没人做”的道理,有钱可以让人干很多事,不管这些事是正义的还是不正义的。

蒋介石之所以不为军饷发愁,是因为他有特殊的头衔——国民革命军总司令。

“中山舰事件”之后,蒋介石取得了绝对军权,下拨给部队的军费完全由他支配,给哪个部队不给哪个部队,给谁多少,都是由他大笔一挥,听话嫡系和亲信多给,杂牌少给或干脆不给。当时的国民政府财政部只管掏钱,连财政部长宋子文也不知道蒋介石是如何支配军饷的。

国民政府内的共产党人吴玉章曾发出过质询,要蒋介石报告军饷是怎么发的。催促了好几次,蒋介石才派他的军需处长出席会议报告了一下。结果这位军需处长报出的也是一笔糊涂账,算来算去,政府下拨的军费与蒋介石的支出根本对不上账,数百万元说不清楚去向。

蒋介石对国民政府左派和共产党联合查账的行为非常不满,大诉冤屈:“自从北伐以来,不过多用了一千三百万元,以这些钱买得了湘、赣、鄂几省,走尽天下也找不着这样便宜的事。你们还要说我多用了,真是太没有良心了!”

吴玉章认为蒋介石是装糊涂,他提醒这位总司令:“所谓多用一千三百万元,只是一个月的军费。如果从北伐以来算起,军费总数至少在一个亿以上了。”

什么钱该花,什么钱不该花,蒋介石心里最有数。

有一个科目的开销,蒋介石是从不吝啬的,那就是在军队内部培植亲信。他对自己的亲信出手阔绰,是大家公认的,有人指责蒋介石的这种作法与旧军阀并无二致,当年袁世凯组建北洋六镇时,驾驭亲信诸将就是用的这种方法,花钱如流水,能不被“金弹”征服的人少之又少。蒋介石对待这些指责毫不在意,依然我行我素。

蒋介石格外垂青黄埔军校的学生,这是他赖以起家的资本。仅黄埔同学会每月的开支达数千块大洋,黄埔第四期的毕业典礼花了两万多块大洋,蒋介石眉头都不曾皱一下。黄埔军校学生见蒋介石,都以叫他校长为荣。带兵打仗的学生即使做了错事、打了败仗去见蒋校长,他最初也就是一顿大骂,骂完之后,气也就消了,接着就会要问挨骂的这位学生缺不缺钱花?如果说有什么需要,尽可开口要求;通常是骂得越凶,给的钱就越多,即使挨骂的学生不需要钱,蒋介石也要随便给他一两百元,以示拉拢。

国民政府指望蒋介石带兵打仗,所以尽可能地迁就他,特地拨给他一百五十万元作为特别费,办黄埔军校的每月经费七十余万元还照支不误,因此黄埔军校被讥讽为全世界花费最大的军校。

蒋介石花钱如流水,别说政府不富裕,就是有座金山银山,也禁受不起。加之他独断专行的作风,更加引起了国民党左派的不满,企图用党纪和政纪制约蒋介石,蒋介石哪里肯受这帮文人的约束?于是与左派之芥蒂日深,因此策动“中山舰事件”,削弱国民党左派和共产党的力量,然后又发动更大规模的“四一二”政变,与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撕破面皮。

“四一二”事变之后的两天,有共产党员参加的武汉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议决罢免了蒋介石国民革命军总司令的职务,并开除其国民党党籍,通令严缉归案究办。蒋介石还以颜色,在南京另立国民政府,至此形成了相互对立的武汉政府和南京政府。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蒋介石 黄埔军校 学生 花钱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