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媒:秋凉日甚 普京对安倍的心亦在“发凉”


来源:新华网

秋凉日甚,普京对安倍的心亦在“发凉” 据外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特使”、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最近携安倍亲笔信前往俄罗斯。本月10日,俄方让森喜朗等待3个多小

 

9月中旬,俄约10万兵力在远东举行“东方2014”战备演练。(资料图)

秋凉日甚,普京对安倍的心亦在“发凉”

据外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特使”、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最近携安倍亲笔信前往俄罗斯。本月10日,俄方让森喜朗等待3个多小时后才在夜间安排其与普京会面。但俄罗斯官方报纸《俄罗斯报》第二天却报道称,俄罗斯驻日本大使阿法纳西耶夫表示,受日本就乌克兰局势对俄实施制裁的影响,普京的访日计划将被无限期推迟,是否访日最终将由普京本人决定。

无论普京今秋访日计划是否真的会推迟甚至取消,俄方的这一表态,无疑给了小心翼翼尝试改善日俄关系的安倍敲了一记警钟。

令安倍尴尬的事情尚不仅仅止于外交上的这一点。据俄罗斯媒体17日报道,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在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展开军演,主要内容包括对海上目标实施打击。俄国防部12日曾表示,将向俄日争议岛屿(俄称“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派遣空降部队进行大规模演习。

俄罗斯近期对日本的文、武两手“敲打”事先已有所警告。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纳雷什金9日指出,处理国际关系需要健全的思维,日本应开始考虑远离美国的政治操控,并表示俄罗斯特别对日本参与对俄制裁感到失望。

纳雷什金的这一席话,一针见血地道破了目前俄日关系乃至美日关系的严重症结所在。在乌克兰局势急剧恶化的3月份前后,安倍顶着美国的压力坚持访俄,并邀请普京今秋访日,普京也欣然应允。然而,安倍或许低估了乌克兰局势的严重性和美国态度之严厉。随着美欧对俄制裁的步步升级,奥巴马要求安倍保持“统一战线”的压力也在日益增大。

处于美俄“夹板”中的安倍陷入两难境地。对于安倍来说,美方得罪不起。除了在领土主权、历史等问题上需要“山姆大叔”或采取支持态度或保持沉默外,安倍在今年极为看中的修改日本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等重大议题上需要美国政府首肯,并力争将解禁集体自卫权写入年底前制订的“新日美防卫指针”中去。然而,向北望去,“北方四岛”尚在俄罗斯手中,这一日俄间久拖未决的棘手难题,安倍非但未能如愿以偿地与俄方圆满解决,俄方近来反而加强在上述岛屿上的军事存在。此外,近年来日本的东亚外交陷入孤立、能源进口多元化等问题也无时不萦绕在安倍脑海中。

但时下秋日已然来临,对于安倍的“两难”,普京的耐心受到巨大的考验。其实,在俄日关系问题上,俄罗斯也并不愿将俄日关系彻底闹僵。在俄方看来,日本是俄远东地区一个能源出口、经济技术投资的合作伙伴。安倍2月份访俄时,双方还就能源、日本向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投资等方面加强综合性合作关系取得了诸多共识。因此,起初针对日方比美欧轻得多的制裁,俄方总体上还是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克制,并未明确指责日方。然而,随着对俄制裁逐步升级,特别是在日方将制裁与马航MH17航班客机在乌克兰坠毁联系起来之后,俄方被深深地激怒了;对此,俄外交部公开斥责日方致力于发展两国关系的意图是虚伪的,制裁措施将严重损害俄日两国未来关系的发展。

天气越来越凉,普京对安倍的心亦在“发凉”。尽管阿法纳西耶夫没有把话完全说死,普京访日决定仍由普京本人作出,但背后有奥巴马戳着实现军事野心的“命门”,安倍一边不得罪美国、一边又想安抚俄罗斯的“平衡木战术”难度实在太大。眼下,普京的对日之心尚存多少“热度”,安倍的对俄、美的“点对点”算计还有多少转寰余地,恐惟有当事人自己内心才清楚。(文/刘小军)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