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民忧达民愿护民安 记湖北荆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周振武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20日电题:解民忧 达民愿 护民安——记湖北荆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周振武

原标题:解民忧达民愿护民安 记湖北荆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周振武

新华网武汉9月20日电题:解民忧 达民愿 护民安——记湖北荆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周振武

新华社记者 刘紫凌、梁建强

平日里为民解难排忧不辞辛劳,危急时刻运筹帷幄护卫百姓安全……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他始终以解民忧、达民愿、护民安为旨向,身体力行,燃亮了一盏盏民心之灯。

“我是来做事的,不是来做官的。”朴实无华的话语,是他兢兢业业、务实为民工作的真实写照。他就是湖北省荆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周振武。

“群众的困难,他都记在心上”

“他心里总是想着群众,办了很多实事。”说起周振武,荆州市荆州区南湖村村民郭海江赞不绝口。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周振武定点联系南湖村。走村入户,边看边问,他很快就发现了困扰村民们的一件烦心事——取水点曾被污染,吃水问题是“老大难”。

沟通协调、争取资金、确定引水线路……周振武主动为村民们跑腿,让一汪碧水流进每位村民的家中。

为群众排忧解难,不只是在联系点。

“群众的困难,他都记在心上。”荆州御河小学校长金萍还记得,一次偶然机会,周振武得知两名留守学生生活困难。“他不但送来了资助金,儿童节时还特意陪两个孩子过节。”

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周振武同样极为重视,件件都有具体的处理意见。

“危急时刻,他总是冲在一线。”

夜阑人静,路边的警务站前警灯闪烁。

“看到警灯,心里踏实。”沙市区荆襄河社区73岁的居民王常义说,这几年,治安状况明显好多了。

荆州市行评督察组组长熊家斌说,过去,社会各界对当地社会稳定和治安状况不太满意。2012年,周振武调任荆州后开始“对症下药”。针对群众反映街面见警少、发案高的问题,部署“警力下沉”。中心城区设置13个街面警务站,下沉警力178名;各派出所101名民警进入92个社区警务室,群众家门口有了“小派出所”。

“危急时刻,他总是冲在一线。”荆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景圣志说,各类突发事件及重大警情,周振武从未缺席。

荆州市客车坠桥事故、松滋山林火灾事故、随岳高速监利段液化气槽车泄漏自燃事故……一次次危急险重的事故,他总是率先赶赴现场统筹指挥,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和损失。

一组数据见证了周振武负责荆州公安工作以来社会治安的明显变化——2013年,全市抢劫、抢夺、入室盗窃、盗窃车内财物等多发性案件同比下降43.9%、44.6%、19.6%和31.2%。在湖北省组织的公众“一感两度”(安全感、治安满意度、执法满意度)测评中,荆州市近三年指标上升幅度居全省第一。

“公而忘私,他总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长期辛劳,风霜染白了周振武的两鬓。

“公而忘私,他总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全年基本上都没有节假日。”荆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李勇说,家人都在武汉,他很少能顾得上回去。

“岗位特殊,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突发事件发生,职责使然。”周振武说。

连家人来荆州探望他时,他也没有忘记工作。盛夏雨季,他在一个周末的黄昏陪妻子在城区散步,发现一棵树倒在马路上。他忙打电话告知园林部门处理。“天就要黑了,这容易出事故啊!”

对于家人,他有着太多歉疚。岳父岳母都是年近八十的癌症患者,这是得知要调往荆州时他难以放下的牵挂。两位老人反而来劝他:“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国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安心去吧。”

他与记者聊起自己的两个遗憾。一是对家人的照顾太少,许诺找时间陪他们一同出去旅游却一直没能成行。“估计得退休以后才有可能了。”

另一件,还是与工作有关。那是农历除夕,他独自在城内巡视时,没能拍下看到的一幅画面:“年三十,下着雪,一位交警在古城墙的灯下站岗指挥交通。城墙后,安宁祥和,万家灯火……”

标签:联系点 群众路线 民忧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