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社区地下是防空洞 8年内塌陷36次


来源:华商报

9月17日早上6时30分,住在三桥火车站社区的马师傅刚醒来,就听见轰隆一声闷响,他爬起来到院外一看,门外地上开了个大窟窿,雨水不停往里灌,对面老徐家的房子已悬在空里……

9月17日早上6时30分,住在三桥火车站社区的马师傅刚醒来,就听见轰隆一声闷响,他爬起来到院外一看,门外地上开了个大窟窿,雨水不停往里灌,对面老徐家的房子已悬在空里……

同一个地方两天两次塌陷

年过七旬的马师傅说,自家院子的墙角,以前是防空洞出入口,盖房时回填了,但他清楚,周围的地道并未回填。

9月17日一早,自家院墙外出现大坑后里面水不断朝出冒,马师傅赶紧通知社区,抢修队赶来检查发现,塌陷下方铺设的自来水管道被压断了,便赶紧去关阀门。

当时正在下雨,工人们找来了一块遮雨布搭在塌陷上方,开始抢修。抢修进行到一半时,9月18日晚11时,此处发生二次塌陷。

昨日,抢修队继续进驻,上午10时,大坑填上了,自来水也供上了。马师傅和家人还在查看房子其他地方的裂缝,对面老徐一家人却已搬家了。“大门都下沉了,这样的房子住得太操心!”

刚刚从抢修现场回到办公室的社区主任陈喜荣说,“不止老徐家搬了家,社区里危房也不止他家一户。”

近2000人生活在“地道”上

昨日,陈喜荣说,火车站社区共有600户近2000人,“老一辈的人都知道,社区下面全是防空洞,听老人们讲,大约有200多条地道,但如何布局的,就不清楚了。”

马师傅曾参与过开挖防空洞。他说,这些防空洞距地面最深的有5米,最浅的有3米,“你挖到我家,我挖到你家,想往哪儿挖往哪儿挖……”

“后来住户们修房时,知道的就把自家修建的地方挖深些,回填打地基,外来户买了房子不知道的,后来都出现地基下沉的问题。而分散在巷子其他地方的也是空的。居民们每天就生活在这些地道上。”陈喜荣说。

每年都有塌陷 今年塌了5次

“每年都有塌陷,今年先后有5个地方塌陷!”陈喜荣说,其中4次都集中在这次下雨前后。因为夏季雨水多,1983年根据需要,给这里铺设自来水管道时,只铺了上水,没有下水。生活污水、雨水都由各家挖的小渠、顺势排到周边的庄稼地里。

2006年起,周边的庄稼地依次被占用,周围新建楼房的地基都被垫高了,这个社区就处在最低处了,居民家的水向外排不了,只能慢慢下渗。从2006年开始就陆续出现地基下沉、塌陷的情况。

据统计,从2006年至今,该社区已塌陷36次。“一遇下雨天,大家就提心吊胆,生怕哪天正走着、正睡着就塌了……”陈喜荣说。

生活污水靠14个涝池解决

火车站社区的工作人员说,三年前,三桥街办得知这个社区的排水威胁群众安全后,就在社区共开挖了大小不等共14个涝池。生活用水都会分别流进涝池内,涝池快满时,就会用水泵抽到社区北侧的陇海铁路旁的绿化带里。

“年轻人、有钱人都搬走了,剩下的都是外来的租住户、还有一些老弱病残,是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陈喜荣说,这几年来每遇下雨,都会有领导来说要拆迁改造,但仅在2007年陇海线旁要建绿化带时拆迁了约100户外,再没动过。

对此,三桥街办的工作人员称,他们知道该社区长年排水不力,但是否纳入拆迁议程不太清楚,并称领导在开会,具体情况要请示。

“来视察的领导不少,可一直没进展。”65岁的郑师傅说,一下雨就担心连人带房塌进去,真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等到改造的那天。

华商报记者苗巧颖

[责任编辑:PN041]

标签:社区 塌陷 1983年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