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康生私下评江青:那女人有什么本事整天穷咋呼


来源:凤凰网历史

在当上中央文革小组顾问,要他老婆曹轶欧当文革办公室副主任时,曾对他老婆说:“那个女人有什么本事?整天穷咋呼!不要多理她!”曾几何时,康生看到江青得势,立即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变。人们发现每当中央文革开会的时候,康生都要看江青的眼色行事:凡是江青点头的,他都坚决支持;凡是江青反对的,他连夜就查档案,第二天就证明这个人不是“叛徒”,就是“特务”,要不就有什么重大问题。

核心提示:在当上中央文革小组顾问,要他老婆曹轶欧当文革办公室副主任时,曾对他老婆说:“那个女人有什么本事?整天穷咋呼!不要多理她!”曾几何时,康生看到江青得势,立即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变。人们发现每当中央文革开会的时候,康生都要看江青的眼色行事:凡是江青点头的,他都坚决支持;凡是江青反对的,他连夜就查档案,第二天就证明这个人不是“叛徒”,就是“特务”,要不就有什么重大问题。

本文摘自:《中国大审判》,作者:吕相友,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一、欺世盗名的康生,是个政治骗子

康生,1898年出生于山东省胶县一个地主家庭。小名张旺,幼时读过五年私塾。据《人民的审判》书中记载,1914年张旺因在乡里打架斗殴,被其父禁闭在家中,由把兄弟陈舜庭带出到青岛礼贤中学读书,改名张宗可,1917年夏,中学毕业,这年秋天,因为家里遭到土匪抢劫,全家迁居诸城,康生又改名为张裕先,入诸城教师讲习所学习。这时的康生才成为李云鹤(江青)的同乡。不过康生当年在诸城高等小学当小学校长时,江青才只有四岁,还是个孩子,他们谈不上什么相识。

1924年夏,康生到上海大学社会科学系读书,又改名为张耘。当时上海大学总务长是全国闻名的工人领袖邓中夏,而社会系的主任就是著名的共产党员瞿秋白。张耘于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化名张容,后改名康生。

康生在1930年,中共江苏省委改组后,调到当时在上海的中共中央组织部任秘书长,1931年初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被选为中央委员,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长。30年代参加中共中央的特种领导工作。曾出任中共驻莫斯科国际代表团副团长,1933年,在斯大林领导苏共进行镇反肃托运动时,康生学习斯大林的做法,在旅居苏联的中共党员中,抓所谓托派分子和外国特务,处决了一批,逮捕了一批,流放了一批,大肆制造冤案,包括李立三、陈郁、杨秀峰、何一鸣等同志都被康生陷害过。

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发现有国民党特务和日本特务潜入延安,为了肃清敌人,纯洁组织,1943年,中共中央做出审查干部的决定,由当时任中央社会部部长的康生负责肃反工作。康生在审干中任意夸大敌情,掀起所谓“抢救运动”,运用车轮战、疲劳战、假枪毙等恶劣手段,大搞逼供信。康生在陕北公学搞试点,一手制造了“红旗党”大冤案,使一大批来自国统区的地下党员被打成“充当特务、内奸”的“红旗党”党员,将甘肃、河南、四川、湖南、湖北、云南、贵州、浙江、陕西等十多个省的地下党组织诬蔑为“红旗党”,使大批干部受诬陷迫害,受到毛泽东的严厉批评。

1943年8月15日,党中央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审查干部的决定》,提出了审查干部的九条具体方针,特别强调严禁逼供信,基本上制止了“抢救运动”扩大化的“左”的严重错误。但是,一贯以“左派”著称的康生在甄别“抢救运动”受害者为他们平反时,竟阳奉阴违,玩弄花招,在结论中“留辫子”、“留尾巴”,为日后继续整人埋下伏笔。直到粉碎“四人帮”,“红旗党”的问题,才得到彻底平反,“抢救运动”的流毒才被彻底肃清。

康生,从历史上看就不是个好人,素以性格阴险、整人残酷著称,他这人和他的名字一样善于随机应变,一遇到适宜的政治气候,便以大“左”派面目出现,玩弄权术,搞阴谋诡计,兴风作浪,大肆栽赃陷害忠良。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同林彪、江青沆瀣一气,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进行了一系列篡党夺权的罪恶活动。他是诬陷、迫害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元凶祸首。事实证明,康生是个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是个血债累累的刽子手、政治骗子。

康生与江青同乡,但相识还是从1937年10月以后。康生在江青到达延安三个月时,从莫斯科飞到延安。康生到中共中央党校,接替李维汉任党校校长,江青正好在中央党校第十二班学习。因为是同乡,江青又很会巴结,康生就成了她的“靠山”。

1938年11月中旬,江青和毛泽东结婚,最反对这件事的是张闻天,最支持的人就是康生。江青和毛泽东结合,面临第二次审查她的历史问题,是康生保了她;1942年延安整风审查干部时,康生正好任社会部和情报部部长,他扣压下揭发和怀疑江青历史问题的材料,又一次保江青过关;1947年“三查、三整运动”中,康生再一次保护江青过关。这就是著名的“肃反专家”康生之所为!王稼祥夫人朱仲丽说,康生成了江青的“护身符”。

康生出于不可告人的卑鄙目的,知道有这样一个女人在毛泽东身边,对他的好处。

就是这个政治投机分子康生,“文化大革命”伊始,嗅到他的机遇到了,于是派他老婆曹轶欧窜到北京大学,鼓动聂元梓等七人贴出“全国第一张大字报”,从此全国高校陷入混乱。就是这个康生,把在延安时是谁告发江青的,告发她一些什么问题,全部告诉了江青。而那些向党中央反映过江青历史问题的人,没有一个不遭受江青迫害的;就是这个康生,在他临死的时候,特意向王海容、唐闻生告知“江青、张春桥历史上都是叛徒,我希望你们俩把我的话,原原本本转达上去”。康生就这样最后出卖了江青。

就是这个康生,他并没有看得起江青。在当上中央文革小组顾问,要他老婆曹轶欧当文革办公室副主任时,曾对他老婆说:“那个女人有什么本事?整天穷咋呼!不要多理她!”曾几何时,康生看到江青得势,立即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变。人们发现每当中央文革开会的时候,康生都要看江青的眼色行事:凡是江青点头的,他都坚决支持;凡是江青反对的,他连夜就查档案,第二天就证明这个人不是“叛徒”,就是“特务”,要不就有什么重大问题。

这就是康生其人。

[责任编辑:安梁]

标签:康生 江青 投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