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第二轮巡视即将完成:13个巡视点48人宣布被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而在今年第二轮巡视期间,一天之内宣布落马官员最高达7个,即9月9日,除了上海市1名官员落马,陕西省和黑龙江省均为3名,办案效率越来越高。

原标题:中央第二轮巡视收官在即:13个巡视点已有48人宣布被查

本报记者何苗

实习记者吴靖上海报道

9月下旬,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收官在即。9月17日,中纪委在一天内通报了5名厅级(及以上)官员被查消息,其中涉及到本轮巡视省份的有3名,分别是河北省衡水市政协主席王宝军、唐山市人大副主任赵山和江苏连云港市委书记李强。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第二轮巡视共派出了十三个巡视组,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等10个省市区开展了常规巡视,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开展专项巡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初步统计,截至发稿,13个巡视点在巡视期间通过中纪委网站通报的被调查人数已有48人,其中仅黑龙江省就达到13名,已超落马官员总数的四分之一,四川和河北、陕西紧随其后,被查官员均达7名,江苏、广西分别为5名和3名,青海、浙江、上海各1名,一汽集团3名。

而在今年第二轮巡视期间,一天之内宣布落马官员最高达7个,即9月9日,除了上海市1名官员落马,陕西省和黑龙江省均为3名,办案效率越来越高。

首次边巡视边通报

8月26日,中纪委官方通报,根据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发现的问题线索,吉林省检察机关对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涉嫌严重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名一汽集团高管的问题线索是在今年专项巡视中发现的。这也是中央巡视组首次在专项巡视期间通报案件查处情况。

根据巡视工作安排,专项巡视时间多为1个月,常规巡视时间为2个月。除了专项巡视采取“边巡视边通报”这种“短平快”的做法,此轮常规巡视中也有这么一例。

9月12日,中纪委通报了四川省南充市委常委杨建华被查,并明确指出“在中央第九巡视组的指导下”。

黑龙江成本轮巡视“重灾区”

随着今年第二轮巡视对10个省份的进驻,十八大以来的中央巡视工作已经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

从目前官方通报来看,此轮巡视黑龙江省问题高发,已宣布被查的官员高达13人。

这13名官员中,多人曾在农业、林业领域任职:黑龙江省农垦齐齐哈尔管理局原局长杜增杰,黑龙江省农委党组成员、省农业机械工程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国军,黑龙江省绥化市政协原副主席王君,黑龙江省政协办公厅副巡视员许兆君(副厅级),黑龙江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厚(正厅级),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行署专员、大兴安岭林管局局长单增庆等。

今年第二轮专项巡视延续了第一轮专项巡视的对科研领域的重视程度,作为国家最高的学术机构,中国科学院赫然在列。另外的两个专项巡视点——国家体育总局和一汽集团中,后者随着巡视组的进驻掀起较大的反腐风暴,从7月30日到8月29日,这为期一个月的巡视过程中有三位一汽集团高管被查。

除了前述被查的李武、周纯,在巡视组对一汽集团的专项巡视工作的最后一天,即8月29日,官方公布了一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安德武被查的消息。现年67岁的安德武早已退休,此前曾任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一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等职。

根据此前中央三轮巡视效果,巡视期间并不是官员被查的高峰期,而在巡视结束的一到两个月内,或有更多巡视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上报并被调查。

相关专题:中央巡视组密集进驻各地  

[责任编辑:PN041]

标签:巡视 专项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