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国武统台湾有四选择 均面临巨大国际压力


来源:环球时报

所有以上四种方案都有可能导致中国政府在国际社会面临巨大的压力。

“海神-2014”海上作战支援实兵演练在东海展开。(资料图)

美国《一周》周刊网站9月15日公布了一份美军关于中国大陆如何武力统一台湾的报告。这份报告出台于今年早些时候,是美国防部对中国军力和战略分析报告的一部分。报告认为,尽管中国大陆可以通过大规模战争的方式统一台湾,不过军事实力的增强使得大陆在实现武力统一祖国的方式上有了更多的选择。

报告认为,中国大陆可以通过4种方式实现武力统一:

一是出动海军进行海上封锁,如命令所有经过台湾海域的船舶前往大陆进行检查,或划定台湾岛附近海域为实弹演习区,使得台湾的油料和食品供应逐渐耗尽。不过五角大楼在报告中指出,目前解放军还不具备全面封锁台湾岛的能力,但在未来10年内将可以实现这一目标。

二是出动有限兵力,如发动网络战或者派遣特种部队进行突袭,打击台湾的政治、军事力量以及经济基础设施等。

三是发动空袭并进行导弹打击,大陆可以通过发动导弹袭击,对台湾的防空系统进行精确打击,诸如摧毁对方的空军基地、雷达站和通信设施等,以削弱台湾的防御力量。 

四是进行两栖登陆作战,收回台湾周围岛屿或进行全面的海上攻击,建立滩头阵地,进而解放整个台湾岛。 

该报告从美国的角度来看评估了上述选择的优点及不足,并认为所有以上四种方案都有可能导致中国政府在国际社会面临巨大的压力。 

但在《一周》看来,美军的上述报告颇为“有趣”——尽管美国国防部宣称这些猜想均以中国政府公开的文件为依据,但这些战略看起来都太“美国化”了,因为这些手段都是美国自1945年以来所使用过的。从当年的古巴到伊拉克,从当年的巴拿马到阿富汗,美军已经在这些地区把上述几种方式“践行”了一遍。(实习编译:宋晨 审稿:仲伟东)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