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前大使:奥巴马难逃宿命 伊拉克战争非打不可


来源:环球网

美国政治决定了这场战争非打不可,这叫“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不以个人意志而转移。

2014年8月8日,奥巴马白宫宣布空袭ISIS。(资料图)

吴正龙:“奥巴马战争”,奥巴马的悲惨宿命

奥巴马日前公布打击“伊斯兰国”战略是对其中东政策180度大转变。奥巴马打破了上任伊始时作出的美国与伊斯兰世界应有“新开端”的承诺,重拾战争衣钵,使伊拉克战争从小布什战争演变成奥巴马战争。

奥巴马新战略是,试图通过扩大美军空袭范围,构建广泛“国际联盟”,动员更多的地区和国际力量,直接参与对“伊斯兰国”的作战,训练并武装伊拉克部队、库尔德武装以及叙利亚温和反对派参加战斗,达到消灭“伊斯兰国”的目的,而美军不会派遣部队直接参与地面武装作战。从美国的角度来看,这将是一场“美国从背后领导”的“低投入”战争。然而,从各反应来看,美国的新战略困难重重,难以奏效。

首先,依靠伊拉克部队和库尔德武装打败“伊斯兰国”是美国一厢情愿。决定战争最后胜负的不是靠空袭,而是取决于地面部队的克敌制胜。从越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美国在撤军前无不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训练和武装当地军事力量,以维护美国撤离之后政局的稳定,但实际效果并非如美国所愿。伊拉克部队扶得起来吗?只要看看伊拉克部队在“伊斯兰国”攻势面前兵败如山倒的惨状,人们对此不得不三思。更重要的是,伊拉克部队和库尔德武装是同床异梦。在对付“伊斯兰国”问题,他们可以保持一致,但在国家未来走向上,两者各有各的算盘,后者力图通过打击“伊斯兰国”,来壮大发展自己的力量,谋求最终独立建国。

其次,美国的盟国虽然表态积极,但行动十分慎重。美国号称有10个北约成员国参加反对“伊斯兰国”联盟,构成联盟核心成员。然而,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国家表示将直接参与军事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澳大利亚可谓最积极,率先派出600多名军事人员和8架战机进驻阿联酋,但主要任务却是“为避免人道主义危机恶化的国际努力贡献力量”。法国和土耳其仅仅表示将参加情报收集工作。英国等其他盟国除了口头支持外,未见任何实际行动。

再次,阿拉伯国家态度消极。日前国务卿克里马不停蹄地走访埃及、沙特等国,游说阿拉伯国家加入美国组建的联盟。尽管沙特等十个阿拉伯国家发表声明说,将团结一致,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威胁,但除了沙特表示将训练叙利亚温和反对派外,没有一个国家提出任何参与美国行动的具体措施。阿拉伯国家之所以反应冷淡,主要原因有三条。一是教派冲突作祟。上述十国都是逊尼派,与“伊斯兰国”属同一教派,自然不愿削弱“伊斯兰国”同宗力量,以换取什叶派伊朗在伊拉克做大。二是自从“阿拉伯之春”以来,美国在中东翻手为云覆手雨,两面三刀的做法,使得美国信誉大打折扣,同时也让这些国家看清了美国外交政策的短视和实用主义。三是美国置成千上万阿拉伯人死于不顾,以几个西方人质被杀为由贸然发动战争,轻者是鲁莽草率,重者是穷兵黩武,草菅人命。

最后,美国战略证明巴沙尔有关叙利亚与恐怖主义斗争所言不虚。事实上,美国和叙利亚当前面临着共同的敌人——“伊斯兰国”。为打击这股极端武装力量,美国一方面要越界轰炸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极端分子,但同时又要出巨资武装叙反对派“自由军”,推翻巴沙尔政权权。美国战略突显其立场混乱和矛盾,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

6月之前,奥巴马以种种借口拒绝重陷伊拉克泥潭。缘何奥巴马态度发生根本性逆转?显然,来自共和党对其外交政策“不作为”的抨击以及即将举行的中期选举压力,迫使奥巴马改弦更张。美国政治决定了这场战争非打不可,这叫“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不以个人意志而转移。

然而,奥巴马的伊拉克战争前景并不妙。美国的战略严重脱离中东的实际,关键性要点实施不了,更谈不上出奇制胜,一举定乾坤。正如奥巴马本人所说,这将是一场长期战争,在其任期之内不会结束,最终可能的结果将是消灭一个敌人又将培养另一个新的敌人。奥巴马以批评小布什政府伊拉克战争上台,最终将以重启伊拉克战争结束他的任期。(作者是前驻外大使,现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