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填海造机场不能漏算生态账:一旦破坏难以复原


来源:中国科学报

填海造机场俨然已经成为时尚。9月初,大连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才力对外表示,长海机场将通过填海的方式建成世界最大的海上机场。9月15日,海南省传出消息称,计划在三亚市填海建设28平方公里大型空港,

填海造机场俨然已经成为时尚。9月初,大连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才力对外表示,长海机场将通过填海的方式建成世界最大的海上机场。9月15日,海南省传出消息称,计划在三亚市填海建设28平方公里大型空港,一期工程拟填海造地49.5公顷。

“愚公移山”和“精卫填海”,在工程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要将这两个颇具浪漫色彩的神话故事变成现实已不是难事。尽管如此,沿海城市纷纷填海造机场的行为仍不免让人讶异。

地方政府的理由是,大连、三亚均为旅游城市,旅客吞吐量逐年上升,原有的旧机场已经无法满足现有的客流量。按照三亚方面的解释,2014年9月,三亚凤凰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远超设计客流吞吐量。而在陆地上进行扩建,征地成本太高,手续复杂,加之地形所限,只得选择填海造机场。在大连、三亚等地官员看来,填海得来的陆地是无主之地,除了建机场还可以进行商业地产开发,潜在收益巨大。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地方政府在忙于算经济账的同时,却忘记背后还有一笔生态账。香港曾经也填海造陆,却导致维多利亚港的正常功能受到严重威胁,船舶航行条件恶化,不少水域波浪和流速增强、冲刷幅度增大,加速港湾内的淤积变浅;澳门曾经热衷于建设机场人工岛,但填海造地堵塞了湿地与海边连接处,导致大片红树林枯亡,鹭鸟数目急剧下降;日本也曾大规模地利用填海造地发展工业经济,导致海洋污染加剧,沿海生物大量灭绝。昔日大量填海造地的地区和国家,都付出了更大的代价来修复被破坏的沿海生态。更何况,一旦发生地震、台风、海啸等自然灾害,海上机场的安全性将比陆地机场更加难以保障。

国家早已提出,建设海洋强国,但要尊重自然规律,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因此,填海造机场这样的重大工程,理应广泛听取民意,科学规划,而不该过于重视眼前的利益。国家环保部、海洋局理应对大连、三亚的填海工程进行严格的评审和监督。比如,对于原有机场的扩容,则可参照北京建设第二机场的方式,在邻近地区建设,搭配便捷的交通路网,同样可以达到吸纳更多客流的目的。

机场可以另寻他处,生态一旦破坏却难以复原。在经济账和生态账这两个账本之间,有关部门应当慎重再慎重,思考深入一些,目光长远一些。(彭科峰)

[责任编辑:胡楠]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